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景区低俗营销自我污化“博出位”

钱兆成

2015年06月12日09:5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河南卢氏县一景区打出雷人广告语,套用“吃喝嫖赌”改成“吃喝漂睹”宣传景区的经营活动。其中“吃喝”二字对应该景区“吃烧烤、免费喝啤酒”的宣传,“漂”对应景区推出的“激情漂流”活动,“睹”则为看景区美景、烟火等。(6月11日《大河报》)

将“吃喝嫖赌”改成“吃喝漂睹”的宣传词,或许达到了某些广告策划者的策划效果。因为判断一则广告是否出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这则广告语能否带来足够的广告效应。“吃喝漂睹”,一语双关,一是说明旅游景区的几大特色,二是其谐音充满市井色彩,显然不是那么文雅,甚至趋向于低俗。无论如何解读,这处景区走进了公众的视线,的确是玩了一把文字游戏才会出现的广告效果。然而,笔者依旧有几处担忧。

其一,眼球经济的效果能够持续多久?这样靠博出位的手法吸引公众的眼球,就能为策划者带来相关的利益吗?其实社会大众的口味也不是那么下里巴人,面对接二连三的低俗或者涉嫌低俗的城市宣传标语,大众已经产生了审丑疲劳。譬如,一提到此类城市宣传语,在很大程度上人们会想到“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就以此句为例,人们记住了这句宣传语,但对这句宣传语所要宣传的城市又能留下多少积极的印象呢?名是出了,但是名也分美名和丑名。一座城市动辄将自身与低俗相连,恐怕不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这样炒作策划很有可能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或无事调侃的对象,对城市或者景区的发展并不见得有多大的裨益。

其二,在全民“愚”乐之死的过度娱乐化风潮下,低俗炒作已经逾越了必要的边界。当然社会可以容忍个性,可容忍一些所谓的艺人过度炒作,毕竟艺人的炒作早已打上了商业化的标签,然而,一地旅游部门居然也来趟浑水,以娱乐化的姿态自嘲,这更会对“愚”乐至死的风气推波助澜。

其三,应该指出的是,在资源过于向某一区域中心城市集中的大前提下,一些次级区域不惜以“自我污化”的手法进行宣传,这其中充满苦涩。对此,我们在审视过度娱乐化炒作的同时,也应该体会到这些小型城市的苦衷。由此笔者建议在区域规划上资源集中的同时,应该兼顾区域城市的发展,用一座大型城市盘活一片区域,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而不是人为设置樊篱,让次级区域的旅游资源不惜通过丑化自身求出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