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删游戏令 别让结果正义替代程序正义

龙敏飞

2015年06月12日09:4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学生必须删除个人电脑上的游戏,如果不删,一旦被院方发现,将会没收电脑……陕西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近日发布“严管网游”的通知引发争议。

对于大学生玩游戏,一些共识早已达成,那就是玩游戏是一把双刃剑。从好的方面来说,这有利于学生锻炼逻辑思维,提高团队意识等能力。从坏的方面来说,一些学生若过度沉湎于网络游戏,甚至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必然会影响他的生活与学业。在生活上,沉湎于网游显然不利于学生们的身心健康,甚至有人还猝死在网吧;在学业上,一些学生大学上了四年,结果却连毕业证、学位证都拿不到。

在这样的境况下,对学生玩网游进行一定的约束与规范,显然在情理之中。毕竟,哪怕大学生已经成年,有作出自己选择的权利,但只要其还在学校上学,学校就有督促和引导其“向上”的义务。对于一些沉湎于网游而完全无视学业的学生,学校进行一定的干预,是职责所在。不过,这种干预不能“一刀切”,更不能伤及无辜。

不得不承认,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意图规范学生玩网游的想法是对的,这也是所谓的结果正义。但是,结果正义不能替代一切。对于长安大学公路学院的删游戏令——不删游戏将没收电脑,这样的管理方式,的确有些简单粗暴。一则,这没有征求学生的意见,缺乏民意基础;二则,这没有尊重学生适度玩游戏的权利,简单的一刀切是一种懒政的体现;三则,学生电脑上的东西,属于“私域”,学校不能打着正义的旗帜干着侵害学生隐私的事情。

更何况,倘若“不删游戏将没收电脑”的规定能站得住脚的话,那么学校似乎还可以有更多作为:如学生在手机、IPAD上也可以玩游戏,那么学校是不是也要出台规定,手机、IPAD不删除游戏就没收?再如每天在新闻中,都会出现车祸等事故,那为了学生的安全,是否也要禁止学生出校门?再如复旦投毒事件、云大马加爵事件的发生,是不是要给每一位学生配备独立的单间,因为“舍友有风险”啊……

因而,对于长安大学的删游戏令,不能让结果正义替代程序正义,相关方面不能打着正义的旗帜胡作非为。这对其他高校而言,也是一种警示,即在现代教育管理中,学校不能再采用简单粗暴的懒政方式,而应多寻找科学的解决办法。不然,即便是出于好心,也会办了坏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