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学到真知识才能获得长久回报

迅之

2015年06月12日08:5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考结束了,填报志愿迫在眉睫。据报道,6月10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称大学毕业生工作三年后薪资与毕业半年后薪资相比上涨98%,超过城市居民同期平均薪资涨幅(17.4%),并列举出哪些专业收入相对较高、增长较快等等。但是,麦可思研究院专家表示,高薪职业排行仅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一个参考,除了“钱途”外,社会需求、高校培养质量、个人兴趣和爱好都是选择专业的重要考虑因素。

选什么专业,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决定了人生走向。虽然就读大学以后,还会有更换专业等各种选择,但这些选择并不占主流,学什么专业与做什么工作之间的关联度是天然的。当然,也会有读了地理的搞新闻,读了新闻的搞公关,读了化学的搞销售等等,这其中有的是自己对本专业不满意,到了社会自我摸索,有的是把专业和工作做了一个连接,有的则是专业不对口,但对某项工作有兴趣,诸如此等。然而,不管如何,把所学的知识用到工作上,到底还是好的。

选择学校也很重要,不同的学校拥有不同的校园文化。许多名牌大学不仅有优质的师资,还有良好的人文环境。浸濡在不同的人文环境中,常常会让学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拥有不同的人文气质。只不过不是每一个考生都有考入名牌大学的机遇,名校的数量毕竟是有限的。可喜的是,近年来不少学校在师资、专业、教学环境等多方面加强投入,一些二本院校争抓后发优势,逐渐迈入一本行列,对于不少考生来说也是福音。因此,在相应的分数线上填报什么样的专业显得十分重要。填报专业不仅要看个人对自己的人生定位,也要看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

专业有“冷”“热”之分,热门专业往往分数较高,冷门专业常常无人问津,多由调剂而来。但是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冷”与“热”之间也会发生转换。当年一度热火朝天的专业,如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等专业,后来曾面临就业难题,而诸如船舶、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冷门专业却成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这说明填报专业要有前瞻性,应该看到社会发展对专业的需求度、饱和度,不能想当然,自以为是。其实,冷门专业也好,热门专业也罢,存在就是合理,只要你认真学习,学到真知识,无论读哪个专业都能够因你自身的优秀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安身立命之道。

对于高校来说,也应当提供更多专业报考的辅导,让考生和家长能够更加清晰地知道专业的设置目的、发展前景等。特别是一些新兴专业、交叉专业,本身科技含量高,一般人弄不明白是正常的。但弄不明白就有可能填报得不明不白,高校理应多利用学校网站、自媒体等对不同专业做一些不同的科普,工作难度不大,意义不小。

让考生了解自己,了解大学,了解专业,进而把握住命运,学到真知识,此事值得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