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农村发展同样呼唤创业创新

丁建庭

2015年06月12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农村要发展,根本还要依靠亿万农民,特别是那些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的返乡“能人”。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士兵无疑都属于“能人”群体,这些从农村走出来的“能人”如果能返乡反哺农村,必将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一股蓬勃力量。如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势之下,农村发展同样呼唤创业创新,呼唤更多“能人”返乡助力。

现在是创业创新的好时期,国家今年已经出台了许多鼓励性政策,而许多创业创新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释放创业利好消息,确定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农村也要发展内源性经济,也需要创业创新带动发展,但不容否认的现实是,当前农村创业创新的条件还比较薄弱,更多“能人”一心向往去城市发展,很少愿意返回农村,更遑论扎根农村创业了。在许多人的人生选项中,返乡往往是最后不得已的选择。这既是受农村传统观念的影响,亦是农村发展相对落后的现实使然。这是一个回避不了也无法回避的现实难题,批评或说教都未必能改变人们习以为常的观念,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一个个返乡成功事例逐渐改变,通过农村不逊于城镇的大发展彻底改变。

除了传统观念束缚,影响农村创业的因素还有许多,其中具有共性特征就是创业环境和金融问题。相比城市,农村社会更为保守一些,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要慢一些,在成功之前的支持也少一些。创业创新的外在表现就是改变,本质就是要打破陈规习俗,因此农村往往没有城市那样比较宽松的创业环境,同时来自基层政府层面的创业支持也比较有限。但更为艰难的恐怕是融资问题,这是摆在许多创业者面前的头号难题。融资的最大依靠当然是银行,而银行展现出来的往往是市场冷酷的一面,更多的贷款对准城市、面向实力雄厚的企业,而农村企业相对比较难,创业期的企业更是难上加难。融资难是许多创业者犹豫徘徊的重要原因,也是一些好的创业项目半途而废的关键原因。因此,鼓励更多人返乡创业,必须首先解决这一头号难题。这是开启创业的第一步,更是创业成功的重要保障。

虽说农村创业面对的难题比较多,但也要看到农村创业的有利一面,比如相对较低的土地成本、人力成本,相对较好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更重要的是,此次国家对返乡创业的支持是“实打实”的,是有具体措施配套的,是可以有效解决现有难题的。针对创业环境问题,简化创业场所登记手续,推进“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发展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基地,将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纳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机制,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改善经营、开拓市场。针对融资难题,实施返乡创业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措施,对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规定给予贴息,探索发行中小微企业集合债券等,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和服务。这些举措针对性很强,但关键还要看落实情况。如果能把这些举措贯彻到底,解决好农村创业的融资难题,打通支持农民创业的“最后一公里”,充分盘活农村地区的各种资源,就一定能激起更多有志之士返乡创业的热情。

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历史大潮中,农村在发展,也在进步,但相对城市还是比较慢、比较落后。而且,相对起农民对城市发展的贡献,城市在一定程度上亏欠农村太多。现在,是时候加大对农村的反哺力度了,也是时候创造条件支持更多人返乡创业了。国家的支持政策既然已经出台,就应该保证这些政策落实到位,从而让返乡创业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新引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