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谩骂高考作文题“原型”,危险!

秦川

2015年06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全国Ⅰ卷的作文题目,因为源自真实故事而节外生枝。这个作文题目,来自一则女儿举报父亲在高速路上开车打电话的新闻,要求考生写一封信给当事父亲、女儿或者交警。令人震惊的是,这则新闻中举报父亲的“原型人物”——微博网友“爱心菇娘”,被走出考场的个别高三生疯狂“人肉”,数万网友在其微博评论中或吐槽,或讽刺,甚至出现谩骂。

其实,“爱心菇娘”并不是举报父亲的原型人物,最初用微博接受女孩投诉的湖北高速交警总队民警,已公开辟谣:网友弄错了,微博网友“爱心菇娘”根本不是当事女孩。“爱心菇娘”曾连发三条微博,“什么情况?我是莫名红了吗?”“能理智一些吗?别没弄清状况就喷好吗?”“这些粉丝来得太突然,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后又解释“我不是小陈”,然后“求放过”,最后称“是非自在人心”。尽管如此,“爱心菇娘”还是遭受讽刺,乃至恶毒攻击。

更令人悲哀的是,辱骂“爱心菇娘”的网友中,有不少刚走出考场的高三生。他们称,“练了3年的议论文,就因为你举报你爸要写信”。

人生处处是考场,不只是高考。这些刚毕业的高三生,还未真正踏入社会,就已在这场道德考试中失利,这样的价值观,这样的道德素质,令人担忧。这些人,缺乏是非观和道德底线,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值得反思。

当然,无论是高三生还是其他网友,都无权谩骂别人,也无权“人肉”他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不懂法,拿法律不当回事,必然走弯路;不自律,视道德为儿戏,也难免摔跟头。谩骂以及“人肉”高考作文题“原型”,就是危险之举。相关网友切莫认为这是小事,更不能对此理直气壮,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人格的缺陷,比知识的缺陷更可怕。现如今,那些只图嘴巴过瘾的人,是否意识到了自己无知无礼?身为现代公民,明是非、懂节制,守法律、有道德,这是基本的底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