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报销老婆美容费绝非“不是个事儿”

洪乐风

2015年06月11日15: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年薪500万元的国企高管,只因老婆美容报销了30.8万元,便落马获刑,到底冤不冤?有人可能觉得,相比动辄千万、上亿的“大老虎”,报销几张餐费、美容卡,压根“不是个事儿”。就连这位原中远集团副总经理徐敏杰自己,也鸣冤不已,上诉时认为这些都与公务活动有关,“应当以公务报销”。

其实,国有资产神圣不可侵犯,报销老婆美容费绝非“不是个事儿”。

首先,从法律认定上看,徐敏杰老婆不是中远太平洋公司的工作人员,香薰美容、个人用餐压根与中远公务无关。之所以能大摇大摆花费公帑、报销肥私,一则下属有意谄媚这两口子,二则徐手握财务审批职权,一支笔、一签字便可公报私囊。对此连徐本人都不否认。可见,认定贪污罪名毫无疑义。

那么,仅从数量大小判断,冤不冤呢?中远是央企,副总是中管干部,位高权重,些许的不自律、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便会产生不可计量的后果。30多万元可能对一些人来说,不是什么大数目,可对城乡弱势群体来讲,那是一家人改变命运的指望。更何况,小口子一开,更大的欲壑会埋伏在后边难填、待填。还记得李真么,巨贪的起点不就是两条中华烟么?

因此,不管好家属、纵容身边人,甭管数目字的多寡,都属罪有应得。对此,叹息可以,同情可真的谈不上了。这里所谓的“同情”“不是个事儿”,无非是在罔顾法纪,思想还停留在过去。以为吃个饭、喝个酒、美容或放松一下,没什么大不了,反正是“法不责众”;管这么大个企业,贪点、搂点,又算个啥?

殊不知,古训便讲,勿以恶小而为之。反四风、铁八条,就是要把过去的惯性思维、错误思维扭过去。公帑姓公,一分一厘都姓公。记得这一点,必须认清形势,哪怕一张发票乱报、一次公私不分,现在都不行了,都要动真碰硬了。尤其是央企高管、班子成员,切勿因小失大,被一点小利诱惑,断送了大好前程。十八大之后,改作风、反腐败的力度前所未有,正在集全党之力把党风政风扳回正道上来,认不清这一决心、魄力,那可真可谓不识时务。

这么看来,报销老婆美容费不仅“是个事儿”,还是个大事儿。同时,一些人思想深处的鸣不平、喊冤抑,更“是个事儿”“是个大事儿”。把这些都当大事儿,才能筑牢反腐倡廉的共同思想基础,一起动手打老虎、拍苍蝇,让清风正气重回身边,给人民群众以真信仰,给民族国家以真希望。到那时,随手报张打车票的恶、“锱铢必较”的善,还怕谁看不见、“拎不清”呢?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