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净化动漫市场,不能只靠“黑名单”

李东鹏

2015年06月11日14: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部日前公布了暴恐动漫查处结果,依法给予29家网络动漫经营单位行政处罚,关停“漫画岛”等8家违法动漫网站。同时,文化部首次公布了网络动漫产品“黑名单”,一批引进动漫如《东京残响》《Blood-C》《学园默示录》等因存在色情、暴力、恐怖等违规内容被列入“黑名单”。(6月10日 人民网)

拟订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是文化部的职责所在,将存在色情、暴力、恐怖等违规内容的动漫列入“黑名单”,是为了净化动漫市场,减少不良内容对大家的影响,但是不少网友却并不买账,认为这种一禁了之的做法过于武断,更有网友提出,难道非要成年人看《喜羊羊》和《熊出没》么?的确,因为动漫中存在某些“少儿不宜”的情节而将它们一禁了之,是有些“倒洗澡水连孩子一起泼掉”的意思,因为毕竟现在动漫观众不仅有少儿,还有很多成年人,而所禁的这些动漫,多数是成年人喜欢看的。倘若如此用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净化动漫市场,是不是“懒政”行为呢?

中国有句老话叫“管得住人,管不住心”,单纯依靠“黑名单”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一劳永逸。一方面,在资源共享多元化的时代,如果想要获取动漫资源,可以从非官方渠道获得。另一方面动漫作品层出不穷,文化部很难将每部涉嫌违规的动漫都禁掉。子曰:“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意在强调审判案件的目标在于使人们不争讼。同样,文化部的做法同样旨在净化动漫市场,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而不是将动漫纳入黑名单,因此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当从两方面入手,不能光靠禁,应当疏堵结合。

一禁了之的做法看似密,实则疏。清朝时期,政府为防“海患”实行闭关政策,对商船的出洋贸易,规定了许多禁令,“闭关政策”对于殖民主义者在中国的侵略活动起过一定的自卫作用,但在另一方面,却使中国失掉了对外贸易的主动性,使中国封建社会内部已经滋长起来的进步的手工业生产,得不到进一步的发展。

要真正净化国内动漫市场环境,除了加强对动漫内容的监管,更应当加强宣传、引导,转变人们的思想,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从根本上抵制不良思潮对我们国民思想价值观的侵蚀。另一个方面积极支持国内动漫市场的发展,注意开拓成年人动漫市场。只有如此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