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又一次“暗器”致命敲醒警钟

雷钟哲

2015年06月11日14: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10日中午12时40分许,西安市长安区绿园十字东南角升平大厦顶层外立面的瓷砖突然脱落,砸中了两名正从楼下经过的路人,一名初中生受伤严重,送往医院后虽经全力抢救,但还是未能阻止生命的消失。(6月11日《西安晚报》)

就在一天前,西安媒体还在对城市伤人“暗器”进行报道,希望引起足够注意,谁知当天又发生了这起“暗器”致人死命的悲剧。尤记几年前,西安也曾经发生过广告牌坠落砸中多名路人的事情,而类似的伤害在中国许多城市轮番上演,以至有所麻木见多不怪,顶多为不幸唏嘘一阵,然后又开始新的唏嘘。

笔者看来,虽然这类事故不会像“东方之星”那样震惊社会,也算不上重特大安全事故,但就伤者或死者亲人来说,悲伤程度相同,加上其经常发生反复出现,也应该引起格外的重视。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颇为时尚的理念。正因为如此,城镇化发展才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劲的动力。但是“美好”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有着实实在在的内涵和要求。比如环境优美,社会安全,文明进步,生活舒适,经济和谐,广受美誉……假设一座城市接二连三发生“暗器”伤人事故,而管理者又不闻不问,既不敲响警钟加强警示,又不采取措施消除隐患,这个城市再怎么花里胡哨,也和“宜居”相去甚远。

外墙瓷砖到了一定使用年限,坠落恐怕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还有临街窗户、户外广告等等,都存在一定风险。既然如此,就应定时检查或者彻底更换,不要等出了问题再说重视。此类的监督检查实施整改,都应该是常态化的工作,不做好这些事情,至少说明细节管理极不到位,人文关怀精神欠缺,城市温度尚显冰冷。说得严重点,就是没有站到执政为民的立场,没有倾注关心市民的情怀,没有熟知公众内心的期盼。工作上马虎虚浮,乃至麻木到虚以委蛇的地步。

建设现代都市,不光是自贸区、空港城、孵化器、创客园……还有许许多多看似不大起眼却紧密关联市民生命安全的细枝末节的环节。一片瓷片的坠落夺走了一名初中生鲜活的生命,一个敞开的变电站灼伤了误入方便的男孩,一个没有井盖的井口让孩子坠入其中,一个伸出路面的角铁绊倒了过路的市民……这一切,都可谓是城市的伤疤,给城市涂抹上丑陋的颜色,降低了市民的幸福指数。城市管理者,千万别再安之若素呼呼沉睡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