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小赌重罚”的问题不在执法而在于普法

段思平

2015年06月11日14: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个大学生到山东泰安旅游,喝点酒后在宾馆打起牌来,玩的是一块钱一把的小筹码。民警发现后将8人带至派出所进一步审查,并当场收缴赌资920元钱。根据相关法律,8人一起赌博构成聚众赌博情节。警方依法做出治安拘留15天,并处罚款3000元的“顶格处罚”,8人将因此超过12日回校拿毕业证的时间。(6月10日 南方都市报)

这一事件在网上引起了争议,许多人凭常识与直觉判断,都认为“一元一局炸金花”不是一件违法的事情,觉得警方的执法过于严苛。当然,多数人不认可,并不意味着警方的执法就是错误的。事实上,当地警方做出罚款与拘留决定是于法有据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这几名大学生显然不是“以营利为目的”,那么就要看是不是“赌资较大”。

对于“赌资较大”的标准,各地的设置并不一致,考虑到这几名大学生在山东旅游期间被拘,显然应适用于当地法规。山东省公安厅《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细化标准》规定:“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是指人均参赌金额在100元以上或者当场赌资在400元以上。按照这一标准,无论是人均参赌金额还是当场赌资,这几名大学生都达到了“赌资较大”的程度,对其进行治安处罚,堪称依法执法。再加上八人构成聚众赌博,还大吵大闹、影响他人,对此认定为“情节严重”,也在公安机关的自由裁量权范围内。

即使这几名大学生不了解相关法律规定,但只要触犯了法律,就应该受到惩罚。但是,大部分网友对这一新闻感到莫名惊诧,这本身仍值得反思。一方面,网友们对“打多大牌才算赌博”并不了解,不知道自己打牌时筹码稍大一点就可能违法,这里面存在一个法律宣传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关于“赌资较大”标准设置是否合理也值得拷问,毕竟,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打牌人均参与金额在100元以上太正常不过,将违法门槛定得太低有违常理。

因此,警方拘留八名大学生,这一执法行为本身虽然无可厚非,但背后折射出法规的过于严苛与少人知晓等问题,仍然值得我们重视。要更好地打击赌博行为,有关部门既要广而告之,让民众明确知道相关法规,也要在现有法规基础上做出一定调整,避免民众动辄得咎。惟其如此,才能真正让民众对法律信服,培养民众的守法意识与法治信仰。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