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职业资格证泛滥倒逼简政放权

张永琪

2015年06月11日09:56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除国务院各部门共设置各类职业资格618项外,地方还自行设置了1875项。人社部副部长汤涛6月9日明确表示,“职业资格太多了,1875项中有90%以上都是应该取消的。”(6月10日《北京商报》)

我国繁杂的职业资格考试真是多如牛毛,令人眼花缭乱,且设置随意,重复量很大。求职者如果拿不到职业资格证书,即使有真才实学,也会被企业挡在录用门外。于是,他们不得不参加名目繁多的职业资格考试,力求持证多多益善。有的一人竟持有几十个资格证书。虽然不能说个个都有水分,但却不能说个个都没有水分。

职业资格证书层层加码,以致越来越多,越来越杂,给利益集团或培训机构借机生财提供了机会。由于目前职业资格考试和培训没有分开,大量的培训机构借职业资格的名义从中牟利,虚假宣传、非法培训、违规收费、考试作弊等问题凸显,“交钱拿证”、“花钱买证”等现象层出不穷。职业资格证水分大,含金量低,企业即使能够招到有证的求职者,但却招不到证才相符的劳动者。

职业资格证书泛滥成灾,加重了求职者的压力和负担,也让用人单位背上了枷锁。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我国在出现就业难问题的同时,用人单位也出现了招工难。尽管许多非安全类的行业起点相对较低,动手能力比动笔能力更重要,但受认证不认人影响,仍将有无证书作为录取员工的重要衡量标准,要求从业者必须拥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这既让无证的求职者望而却步,也让企业进退维谷,以致影响自身发展。

出现这种情况,根子还是政府职能部门权欲在作怪,没有把管理变为服务。“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地方怎不层层加码,利益集团或培训机构怎不推波助澜?因此,政府职能部门需继续简政放权,凡是能让市场办的事都让市场去办,无需职业资格的行业、岗位,都要坚决取消职业资格,尽快将取消九成以上职业资格认证落到实处。诚如是,才是企业之幸,更是求职者之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