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谁搅浑了铁路旅客的免费矿泉水

屈正州

2015年06月11日09:5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按铁路部门规定,动车、高铁旅客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然而,铁路上海虹桥站和上海站的不少旅客却频遭闭门羹,即便在上午有时也领不到赠水。更让旅客气愤的是,车站员工、商店店员、保洁工、小红帽等人员竟可以随意拿。(6月10日《新闻晨报》)

动车、高铁旅客可凭车票免费领取矿泉水,这是铁路部门的规定。但在上海火车站,多数旅客却享受不到这瓶免费水。匪夷所思的是,车站工作人员不仅可以随意取用,甚至还能整箱搬走,尽享近水楼台之利。对于这种公然侵害旅客利益的行为,人们当然不满,要予以质疑。

表面看来,火车站内部人员侵占旅客利益,只是一个内部管理失序的问题。正是由于有关部门疏于管理,对本单位职工约束乏力,才产生这种公然损公肥私的现象。按车站负责人的解释,车票票价内不包含矿泉水的价格。那么,作为一项“增值服务和营销手段”,旅客能否拿到这瓶水,似乎只能看自己的运气了,人家并没有义务做到“一人一瓶”。但是每年数亿元的采购开支,最终还是会计入铁路运营成本,由旅客埋单。对于这瓶免费水来说,“水”其实还是很深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直属企业中铁快运,是该矿泉水生产商的大客户,平均每年约采购1.5亿瓶这种矿泉水,而按高铁列车全年超过8亿人次的发送量估算,10名旅客里却有8人领不到水。高价采购,旅客受惠面却极其有限,这种现象本身,是否就意味着其中有一汪“浑水”呢?

围绕这瓶免费水的采购、发放,暴露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予以正视。花巨额投资买水,却实现不了预期的社会效益;旅客拿不到水,内部人员却随便拿,由这瓶水折射出相关环节的弊端不容小觑。首先,在采购环节,须遵循阳光采购的原则,做到招标信息公开,运作程序合法。让诸多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破除垄断。搞市场垄断,难免会让相关各方为维护一己之私而排斥异己,不利于公共利益最大化。而那种车站内部人员肆意侵害旅客利益的乱象,必须以严格的管理坚决遏制。对此乱象放任自流,既侵害旅客权益,更有损铁路部门的社会形象。

让这瓶免费水既“清亮”又公平地发到旅客手中,关乎铁路部门的“软实力”。一定意义上讲,提升这种服务旅客的软实力,是与发展铁路硬件设施同等重要的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