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住户大难逃生拷问房屋安全

符向军

2015年06月11日09:2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要严格执法,强化房屋建设工程从立项、审批、施工、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的规范要求和质量监督,严防严查工程腐败

6月9日凌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桥镇一栋居民楼垮塌,这栋居民楼高7层,有68名住户,68人毫发未损。“幸亏他们夫妇提前发现墙出现了裂缝,挨家挨户敲门呼喊,才让我们全部安全撤离”。站在楼房垮塌的废墟前,一名住户这样告诉记者。深夜里将邻居全部喊出楼房的是姬元奎、骆开素夫妇。居民们转移到楼下安全地带半小时后,楼房便坍塌了(6月10日中国新闻网)。

要不是深夜住户偶然发现了墙体裂缝,要不是热心夫妇警惕性高并逐户敲门呼喊,68名危在旦夕的住户就不可能及时疏散,就很可能葬身废墟,生死悬于一线,真是想想都后怕!庆幸之中,也促使我们反思:我们每天、每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居住的房屋,真的足够安全吗?

根据现行法律,房屋建筑、商品房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除了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保修期一般最长不超过5年。然而,对于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的质量缺陷,常人凭肉眼往往难以辨别发觉,需要专门机构进行检测核验,这意味着在5年之后长达数十年的居住时间里,房屋质量与安全都可能成为“空窗期”,居民有可能一直生活在危房之中而不自知,尤其是那些房屋质量监督不到位、房屋竣工验收中曾经走过场、一开始就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房屋。

当然,并不是说垮塌的这栋楼房肯定存在建筑质量问题,目前房屋垮塌原因正在调查之中,而5月以来贵州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局地突发性暴雨还引发了山洪,楼房开裂垮塌也不排除与汛期地质灾害有关。然而,从这起楼房垮塌事件中,当地应该得以警醒,一边抓紧调查垮塌原因,抓紧安置受灾人员;一边要举一反三,对周边地区、汛期波及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建筑房屋、居民楼,特别是年久失修的房屋,进行拉网式质量排查,看看有无质量问题、有无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避免类似事件或灾害再次发生,以对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同理,所有地方所有人,都应从这次68名住户幸运逃过一劫的住房安全事件中,得到足够警醒,有效提高房屋质量,提升住房安全意识。

首先,要严格执法,强化房屋建设工程从立项、审批、施工、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的规范要求和质量监督,严防严查工程腐败,将房屋质量安全隐患排除在交付使用前。

其次,有必要针对房屋质量保修的长久“空窗期”,和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不足,进行补漏,合理延长房屋建筑工程整体保修期,对于住宅楼、重点民心工程,可以建立房屋售后安全责任终身追究制,以强化开发商、建筑商、监管者责任意识、安全意识。

再次,房屋质量事关公众生命财产安危,安全责任大于天,政府部门有必要建立房屋质量终身检测机制,由房屋质量监督、检测、维修等机构负责对居民楼、办公楼等房屋建筑,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质量检测,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我们绝不愿意看到68名住户大难逃生这种实属偶然的奇迹再次上演。希望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能时时防患于未然,把房屋安全从偶然状态上升到必然状态,确保群众居住安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