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乡村教师的未来别只是看起来很美

前溪

2015年06月10日15: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要求改进乡村教师评审标准,不做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并要求各地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6月9日《新京报》)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呈现出来的蓝图是喜人的,如果“支持计划”能够得到不折不扣地实施,就能够给乡村教师带来命运的改变,更会给乡村教育带来可喜的变化,毕竟我们欠乡村教育的帐太多,可问题是,欠下的帐太多,还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因为乡村教育的改变决不是一个“五年计划”就能够发生多少改变,更重要的是,那些“优惠政策”是否真的全都落实到那些乡村教师身上?

当前,我国乡村教师约有330万人,面临着“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待遇问题,为此,《计划》提出多个措施,包括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并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的补助标准,“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解决了待遇问题,这的确是最为关键的。但提高待遇能否如期兑现?现在一些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极差,甚至有拖欠工资现象,现在提高工资待遇,这些待遇拿什么保证十足兑现?

乡村教师的权益如何才能保证不打折扣?现在乡村教师评审标准放宽了,不再有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但谁都知道,评职称是按指标分配的,请问,有多少职称指标分到乡村教师的身上?而乡村的学校也是有学校领导的,谁能保证这些学校领导不先“自肥”?拿什么保证乡村评职称是公平公正的?

乡村教育的欠帐之深,恐怕早超出我们的想象。举一个例子。 在资阳市安岳县城西乡,有三个年近六旬的老师,坚守村小近40年,只为教书育人的承诺。坚守报国村小38年的老师王祥云表示:“我再过两年多就退休了,为了这6个孩子,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样的例子显然不是个别。能靠《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彻底改变吗?

毫无疑问,乡村教育的关键问题是提高教师待遇问题,但待遇提高到什么程度才能真正解决“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仅凭提高一些工资,评审标准放宽就行了吗?在我看来,《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值得期待,但五年之后,应该有更为丰厚的“大礼”等着乡村教师,要有制度上的保障,要有递进式的关怀。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但学校的硬件设施同样是关键。如果能够将乡村学校建得像城市中的学校一样先进、漂亮,不仅能够留得住老师,更能够留得住学生,如此乡村教育才有美好的未来。

但愿乡村教师的未来别只是看起来很美。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