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身份证可异地受理是进步也是考验

龙敏飞

2015年06月10日13: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8日,公安部召开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扩大)会议,研究审议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强调,要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多便利,为居民身份证的社会应用创造更安全的环境。(6月9日 新京报)

一直以来,对公民而言,无论是身份证到期还是丢失,都只有一个办法,本人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家人及亲戚朋友都不能代办。如果你不及时办理,你将寸步难行,火车、飞机都需要查看身份证,生活中也处处需要身份证。

对于身份证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办理这一情况,一直都是争议与质疑不断,而呼吁异地受理的呼声,也从未间断。

如今,这样的尴尬现实有望得到改变,倘若“身份证异地审理”这项制度能够实现,无疑是民心所向。当前将“身份证异地受理”提上议程,是对民意的一种尊重,也将带给公众最大的便利。

今后公众若是换身份证,就无需辗转多地、浪费不必要的金钱和时间,这对公众而言,就是最大的利好。就此来说,“身份证可异地受理”无疑是一种进步。任何的进步都是有契机和背景的,那么此项进步的动力来源于何处呢?答案显而易见,来源于简政放权。

此前,福建曾规定,一孩无需准生证,一时之间被公众解读为简政放权的基本红利。同理,此次的“身份证可异地受理”,同样是简政放权的基本红利。毕竟,简政放权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公民少跑腿,这些政策的推进,显然达到了基本诉求。

不过,理想总是丰满的,而现实总是骨感的,这样的俗语在任何时刻都应清醒地记住。在身份证异地受理的推进过程中,仍然有一些现实的考验。一则,如今既然已经着手研究,将此事提上议程了,那应该尽早公布时间表和路线图,以确保公众能进行更好的监督。二则,在制度设置上,也应尽量从简,而不能将程序搞得很复杂,若程序太过复杂了,那么身份证可异地受理便无太大的价值。

因而,身份证可异地受理是进步也是考验,一方面,自然需要配套措施的无缝对接,以确保该项制度能尽早实现,也能更好地得到执行,而不是沦为观赏性规定。另一方面,身份证可异地受理,其他的很多事物,如护照等事务,也应尽早在全国普遍实现异地受理。

网络舆情专家吕英杰曾表示,“简政放权的最大价值,便是要确保每一位公民成为受益者”。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希望简政放权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让更多公民收益。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