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人肉高考作文原型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滨兵

2015年06月10日09: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肉高考作文原型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随着2015全国各地高考作文试题的公开,不少人发现今年考题的一大特点:来源于现实。比如重庆卷的《等待》来自2年前的一条热门微博;而新课标全国一卷的“孩子举报老爸(材料作文)”也有新闻原型。昨日,这个新闻原型被人肉出来,遭大批高考生恶语相向。

  高考作文有新闻原型,本是寻常事,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高考作文是接地气的。然而,没想到的是高考作文原型竟然遭到考生的“人肉”,甚至遭到不断谩骂,这是出乎我们意料的。但是,如果只指责学生的道德素质差,却恐怕是打错了靶子。说到底,还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孩子举报老爸”是出于安全考虑,而且是借此“教育”老爸,毕竟老爸不听家人的劝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既是一种无奈的做法,也是一种充满智慧的做法,理应受到肯定。之所以遭到考生的恶语相向,并非是学生觉得“孩子举报老爸”有什么不对,而是因为“练了3年的议论文,就因为你举报你爸要写信”。换言之,是因为从高一到高三,练的都是议论文,而且可能花大量的时间练习套作,现在突然作文变成了写书信,因为没有练过或是很少练,觉得自己不会写,因此,就将气全撒在别人身上。

  作文本是我手写我心,而不是套用借用别人的习作,因此,不管什么样的作文题目,不管什么样的作文形式,只要本着自己怎么想就怎么写的原则,就能够写好。其实,作文题目怎么出,这本与作文新闻原型没有半毛钱关系,自己不会写书信,与人家何干,凭什么将气往别人身上撒?

  人肉高考作文新闻原型有违法的嫌疑,而谩骂别人更是违法,作为高考生,不管是否进入大学,都应该尊重别人的人格尊严,都应该敬畏法律,动辄骂人,绝不是位好公民。

  这些考生的表现,无疑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为了求得高考高分,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千方百计做练习,只要能够提高考分就去做,而学校更是将学生的分数放在首位,对学生道德、法律方面的教育却很少,甚至是一片空白。为了获得高考高分,连人格都扭曲了,这是令人悲哀的。这样的学生即便是考上了大学,也是令人担忧的。

  高考作文新闻原型遭人肉应引起高度警惕,这样的行为应该得到警告,但在喧哗之后,只要应试教育仍然严重,这种“迁怒”难免还会发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