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公共服务需要更多互联网+

盛翔

2015年06月10日09:1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公安部日前研究审议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优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身份证是公民最为重要的证件之一,身份证一旦遗失,不仅会给持证人的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更有可能被犯罪分子恶意利用造成损失。但是,过去要想挂失补办身份证,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一来一回耽误的路费和时间成本不说,更会让人对公共服务的低质心生不悦。在技术上实现异地挂失补办身份证,早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一般企业尚能做到的,政府部门反而做不到,怎不让人郁闷?

“非不能为,实不为也”。身份证异地受理过去迟迟不能实现,印证的无疑正是这句老话。“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公共服务就应该这样,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身份证异地受理,看上去只是为办事群众省去了跑腿的路费和时间,但是背后的便民思维与服务意识,却让人倍觉温暖。事实上,很多仍要群众频繁跑腿的事项,都一样可以“让信息多跑路”。关键是,相关部门有没有这样的意识和行动。

“互联网+”是今年最热的关键词之一。各行各业都在往“互联网+”的路子上走,并借此赢得一片豁然开朗的崭新天地。其实,政府公共服务也需要有更多的“互联网+”,凡是能够网上办的事情都应该网上办,凡是能够异地办的都应该准许异地办,凡是能够节省的办事成本都应该一律免去,凡是能够提高的办事效率都应该尽力提高。“互联网+”不仅是企业思维的一场革命,也应该成为公共服务的一场蜕变。

在信息化时代,各职能部门之间想要实现信息共享,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需要的只是一点责任担当与一点服务意识,带给社会公众的,却是更多的便利、更多的实惠、更多的获得感。

政府公共服务的“互联网+”大有可为,希望身份证的异地办理只是一个开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