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解停车之困需放眼“收费”之外

陆湘敏

2015年06月10日08:2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方日报·顺德视窗》日前报道,根据顺德区交警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底,大良街道汽车保有量已接近10万辆,但辖区各类停车位仅有5万多个,目前汽车保有量还在增加。面对如此紧张的公共资源,加之作为顺德中心城区难以扩充停车位现状,大良街道办向市民征求意见,拟率先在十个镇街实现所有市政道路执行停车收费制度。

在所有市政道路实施停车收费,以提高各路段车位的流转率,已成为很多城市中心区解决“拥堵”问题最为普遍的做法。此番大良推出的新政,延续之前的人工收费、重新换装咪表收费、启用“手机APP支付+智能终端收费”三种方式,哪个更可能被市民认同和接受,笔者不想多做评议,只就全路段收费能否真正解决停车之难进行一点不合时宜的“关联性思维”——

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停车位缺口不断扩大的现实背景下,“全路段收费”真能治本吗?不见得。因为车总要有地方停,此地的秩序就意味着彼地的混乱。君不见,收费过程中始终伴随这样一个现象:一些车主挖空心思将车开到收费路段附近的横街窄巷中乱停乱放,造成这些小街小巷堵塞不堪,严重影响居民出行。

显然,在我们祭起“停车收费”这一法宝的同时,我们更要直面“停车难”这一焦点问题。我们要承认,一些车主为了图方便或贪小便宜,会置法制观念和公序意识于不顾。但我们还要承认,每日30元封顶、一个月接近1000元的收费,对部分人来说真的不是什么压力,因而总会有那么些僵尸车屹立不动。从更高的角度看问题,我们更得承认,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滞后性,车位费的水涨船高,以及车位的只售不租,都在客观上加重了“停车难”,逼出了“停车乱”。

因此,在追问公民素质与道德法制意识的同时,我们更要深究城市建设的“硬件”问题,以及城市规划的眼光问题。

以笔者愚见,各地已经或即将实施的全路段停车收费制度要行而更远,我们还需在“收费”以外多着眼,多想办法。首先,政府应真心让利于民,努力拓展免费停车的空间;其次,多方增加车位,比如加快停车场建设的前瞻性规划,提高新楼盘社区车位的配套标准,鼓励并引导各类建设单位修建、改建营业性停车场所,让停车场成为各种建设项目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同时对于旧城改造项目,大中小学、医疗、商业、宾馆、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等,以及城市道路和公用设施管理等方面的规划,也都宜按新视野新标准实施。当然,盘活现有资源,挖掘潜在泊位,延伸公交“触角”,优化公共自行车配置,也都值得积极推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