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权力通吃比高考移民更可怕

朱四倍

2015年06月09日15: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6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大多数高考考生都拿到了准考证,而刘小乐(化名)的准考证却还“躺”在当地教育局招生办的柜子里。此前,有人举报刘小乐是“高考移民”,其父母是河北省公职人员。在高考开考之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接到大量举报河北各级官员将孩子送往内蒙古参加高考的举报电话。(6月8日澎湃新闻网)

高考移民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权力者的“门路”通天,“更容易将全家户口迁移至内蒙古以便孩子参加高考”,恐怕就是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的二次伤害。

官员凭什么在高考移民过程中拥有更多的“门路”?在笔者看来,从本质上说,仍是官员借助权力侵蚀社会公平。因为高考移民是一种学生家长和考生钻国家政策和法律不完善的漏洞而实行的违法投机行为,它违反了国家的户籍管理政策,破坏国家对教育资源的配置。但是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合作,考生个人实际上很难完成复杂的户口迁移和报名行为。

当个别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资源加入到移民大军中时,事实上就形成了特殊的利益小团体。有权的“高考移民”,侵占了弱势家庭孩子上学的机会。对于每一个受教育者及其家庭来说,教育利益分配并不直接体现为金钱、物质、权力、地位的分配,而是表现为个人身心的发展权利、发展机会、发展条件的分配和发展水平与资格的认定。事实上,有什么比剥夺个体向上的希望更要命呢?

权力者“制造”高考移民,意味着个别官员破坏了应有的公平边界,说穿了就是通吃。这种公权力制造的赢者通吃逻辑远比其他任何状态下赢者通吃逻辑都更为可怕。这种赢者通吃的法则是一种不正义的游戏规则,容易让弱者产生被边缘化的不安全感,是对社会底线正义的釜底抽薪。

众所周知,社会是一个旨在推进所有参加者的利益的合作体系,社会具有利益一致的典型特征,也具有利益冲突的典型特征。权力者利用自身优势制造高考移民,严重地背离了“合作”的期待,无形中伤害了社会共存的根基。

权力通吃比高考移民更可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