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什么阻碍了农村老人进城养老?

聂日明

2015年06月09日15: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报载,6月6日,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雄教授在“老龄社会公共政策挑战与治理创新国际论坛”上发布了“2014中国农村养老现状国情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超过6成的农村老人不喜欢进城养老,主要原因包括生活不习惯、没有亲友熟人说话、生活费用过高等原因。

这个报告不算是新闻。2008年上海财大“千村调查”项目在今年4月就发布了农村养老的主题报告,汇集了31个省市、700多个乡村的数据。“千村调查”与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中重合内容的结论基本相近,如农村老人养老依赖子女的经济支持——“千村调查”显示,68.4%的农村老人依靠子女经济支持,子女资助对影响养老快乐指标占比首位;卫计委的报告显示,农村老年人对子女的经济依赖比城镇更强。

农村老人养老依赖子女,但子女往往移民城市、不在身边,农村空巢家庭超过半数。为何老人不随子女一起到城市里养老?生活不习惯、没有亲友固然是其中的部分原因,但这并不是农村老人不愿意进城的首要原因。对于农村老人来说,他们最大的习惯是与子女住在一起,更何况他们的经济来源主要依赖于子女。由此可见,生活费用过高才是农村老人不愿意进城的主要原因。

城市生活成本要比农村高,衣食住行无一不要花钱,而农村的食物和住房处于半自给状态,几乎可以做到不花钱。考虑到子女是农村老人养老的主要经济支柱,进城的高生活成本,使得一部分子女不愿意父母到城市生活,多数老人也不愿意增加子女负担。

不过,老人并不只会花钱,家庭生活中,他们也创造价值。如今,城市家庭夫妻两人普遍存在双职工状态,做饭、收拾房间和看护儿童等家务颇让年轻夫妻头疼,顾得上家庭就顾不了工作,严重抑制了女性家庭成员的职业发展,父母在旁,可以弥补这一不足。让老人进城,虽然饮食等成本略有上升,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家庭总体所得也是增加的,老人与子女的福利都会得到提高。因此,老人进城的现象并不少见。

问题出在医疗上。老人的最大支出是医疗,并且逐年增长。“报告”指出,农村老人消费支出中,医疗支出为第二位,近四成老人患高血压,两成老人多半患颈椎、腰椎病,近五成的农村老人每天都需要吃药。老人的医疗支出并非一个小数字。农村老人医疗费的资金来源,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常见病的住院费用可以报销一半,像尿毒症等大病、慢性病,新农合最高可以报销75%以上。而新农合在户籍地参保和报销,移居城市,就意味着农村老人无法享受这一福利。目前新农合尚未全国统筹,多数地区间是无法异地看病、报销。分割的农村医疗保险政策是阻碍农村老人进城的重要因素。

我们还要看到,农村老人无法进城,还有着更为深刻的制度因素。农村老人并非一无所有,他们最大的资产是耕地和宅基地,但中国目前城乡分治的土地政策,耕地和农村宅基地无法流通转让,农村老人无法将自己最大的资产变现,他们缺乏进城养老的储备金,因此只能被迫在农村养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