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关注青少年饮酒问题刻不容缓

郭文斌

2015年06月09日14: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老板,来瓶啤酒!——曾几何时,我们用首次饮酒为成年庆祝,但今日,有超过一半中学生早就“尝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下称“营养所”)与保乐力加在2013年~2014年开展了六个城市青少年饮酒状况调查,结果发现,国内未成年人饮酒的问题严重,曾饮酒率已经远远超过东南亚地区,呈现逐步接近欧美地区的趋势。其中,成都、广州学生曾饮酒率最高。(6月8日《 第一财经日报》)

调查发现,我国12岁以上中学生的曾饮酒率高达51%,这个数据在美国为66.2%,在日本为60.9%,韩国超过六成,欧洲最高,达到九成,但东南亚及地中海地区则在两成以下。虽然饮酒率比美国、日本低,但高达51%,依然让人惊讶。并且,中学生酗酒率为3%,醉酒率为15%。这也是不低的数据,对于青少年饮酒应该引起高度警惕。

现在对于青少年吸烟,管得较严,但对于青少年饮酒却关注不多,甚至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青少年饮酒之所以没有受到高度重视,一方面是误认为饮酒的危害性不如吸烟,另一方面公众对于青少年饮酒总是持宽容态度,一些小孩子在家中饮酒也不会受到严厉的批评,而青少年聚会时饮酒更是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

对于青少年饮酒,相关的认知和管理是相当虚弱的。其一,对饮酒认知中,中学生存在缺陷,比如认为“低档酒才会伤身体,高档酒不会”、“可以喝啤酒代替喝水”等等,对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危害的知晓率更低;其二,目前我国尚无明文规定法定饮酒年龄。只规定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比如在美国,法定的饮酒年龄是21周岁;其三,广告宽容。即使是刚刚修订的新《广告法》,对酒类广告的规限并未提及未成年人,当中只是提到,酒类广告不得含有“诱导、怂恿饮酒或者宣传无节制饮酒”、“出现饮酒的动作”等内容;其四,偶像助推青少年饮酒,无论是《奔跑吧兄弟》、《非诚勿扰》,还是《何以笙箫默》、《步步惊情》都不难见到酒类的赞助或者植入。周迅、金秀贤等更受年轻人青睐的对象成为酒类的形象代言人。

与成年人相比,青少年的生理与心理都处于未发育成熟的阶段,酒精导致的后果往往更为严重,不仅会影响年轻人的正常发育,还易引发暴力伤害、交通事故等后果。青少年醉酒闹事的例子也实在不少。

青少年饮酒问题要像吸烟那样受到高度关注,应该引起高度警惕。首先,要通过法律手段,规定合法的饮酒年龄;其次,规定商家不能将酒卖给青少年,否则将受到法律重罚;再次,提高家长的认识,家长成为孩子不喝酒的重要监督者。

青少年饮酒和吸烟一样,均存在祸患,应该同等对待,这需要各部门尽快填补监管和法律“空白”,形成合力,让青少年远离饮酒。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