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铁路推新规不能像挤牙膏

乔杉

2015年06月09日10:2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发展应该让生活越来越简单,服务应该让出行越来越省心。变更到站确实是一个好举措,若与此前其他新规一起推出,显然好上加好

铁路部门又推出了一项新规。自6月10日起,旅客购买火车票后,如需调整行程,变更新的目的地,在车票预售期内、开车前48小时以上到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网站变更新的到站即可,无需将原车票退票后再另购新车票(6月8日《京华时报》)。

这些年来,“假日行”“高铁游”等新出行模式广为流行,而旅客临时调整出行计划、变更到站的情况也在增加。变更到站举措,正是应此而生。好比现在高考即将结束,“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放进很多高考生的背包。这也正如有关方面津津乐道的,如果一个高考生人在旅途,需要改变行程,变更到站相对于过去,不仅方便而且实惠,这一举措的含金量还是很足的。

在便利旅客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些年来,围绕方便和实惠这两个关键词,铁路部门推出的举措不少。特别是近一两年,铁路部门推出了许多新规定。只是这些铁路新规虽好,但要想完全弄明白,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甚至给人一种现在坐火车越来越成为一个技术活的感觉。

在绿皮车时代,很少有人不懂如何买票坐车,可现在不同了,即便你年年春节回家,也未必对坐火车头头是道。不妨做一个调查:有多少人能够脱口而出,现在买火车票应该如何买?可以提前多少天买?最迟到什么时候买?如果想要退票,什么时候可以退票?什么时候退票最划算?不同时间退票费用分别是多少?火车票如何改签?什么时间改签?而且,一些关键条款,也根本没有解释。比如引发众议的“提前15天退票不收退票费”,为什么是提前15天而不是其他,又有几人能够说出个所以然?

应该说,每一次新规的推出,都是对过去的改革和超越,都有一定的必要性和科学性。记住一个,未必很难,但要把不同的新规记住记牢、用熟用好,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而且一些新规本身也在不断发展中,可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规换旧规”。对于不少人来说,想要完全掌握坐车攻略,还真有点智商捉急,非下一番功夫不可。以至于那些出门较少的人,每一次买票坐车,都是一次担惊害怕,有时情愿“花钱买心安”。

在我看来,现在铁路部门推出的新规,很有些挤牙膏的味道。这么做到底是无心插柳,只是因为认识有一个过程,而每当发现了问题也就开始解决问题,最终能够推出多少举措就推多少?还是有心栽花,就好比大人骗小孩子一样,明明有一堆糖果,结果却是一个一个拿出来“吊胃口”,不停地问小孩子“大人好不好”,持续地吸点击、赚点赞呢?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但不管如何,好举措不会让人受一点点伤,能够一次性推出就不要挤牙膏,更不要在同一个规定上“否定之否定”,哪怕“超越之超越”。

发展应该让生活越来越简单,服务应该让出行越来越省心。变更到站确实是一个好举措,此前若与其他新规一起推出,显然好上加好。从某种意义上讲,除了速度和距离,高铁和地铁不应该有多大区别,坐高铁应该像坐地铁一样便利。相对于挤牙膏,更须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全面征询意见、集中解决问题,并且在许多举措上推行标准化,让人一目了然、过目不忘,岂非更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