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G7峰会期间美国能有多少收获?

史泽华

2015年06月09日08: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G7峰会,奥巴马政府想在对俄制裁问题上“加把劲”,欧洲国家对进一步紧张的承受能力有限,日本则想转移矛头。峰会咋开?维持现状,恐怕是美国的无奈选择。

当地时间6月7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在德国召开。会前,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在此次峰会上的首要任务,就是讨论制裁俄罗斯问题,敦促欧洲盟友延长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俄制裁。此外,奥巴马称,贸易谈判、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也在重点讨论之列。

这一箩筐的任务,让“欧洲问题”成为中心话题容易,要想一一完成“大国协调”却很难。

首先,针对乌克兰危机,美国需要欧洲国家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打头阵。去年西方国家集体抵制索契G8峰会,暂停俄罗斯会员资格,再在布鲁塞尔另起炉灶,“开除”也成了对俄制裁的一部分。迄今,美俄之间依然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状态,普京不低头,奥巴马不放手。两国高层的双边和多边场合接触很少,普奥也经常不得不通过“隔空喊话”的方式表达对彼此的不满。原来的G8,打造了一个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对话的机制和平台。现在的G7无论怎么协调,都已经没办法再恢复G8的特有功能。

其次,要想让欧洲成为强大的“反俄罗斯”堡垒,必须先塑造其“团结”。

当前欧洲的“团结”正受到两大议题的困扰。一是希腊债务问题。目前,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之间的“以改革换资金”谈判依然处于僵持状态,如果共识达不成,希腊会在未来几周内陷入贷款违约状态,甚至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二是英国公投“退盟”问题。会谈中,奥巴马表示期待英国留在欧盟,迄今,英国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尚不明朗。在这两个问题上,美国着急,但确实帮不了多大的忙。

最后,在G7内,日本正在以“话题牵引”的方式削弱美国的欧洲目标。在所有G7国家中,日本看似最能领会美国的意图。峰会前,日本首相安倍对乌克兰进行了访问,宣布提供18亿美元的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安倍在关键时刻力挺奥巴马,但也并不愿意过分开罪普京,不想因此激化日俄领土争端。实际上,日本最想要的,是与美国一道促成G7国家的“团结”,拉拢和诱导其他国家共同关注亚太问题,对中国施压。

安倍出访前有日本媒体称,日本将推动G7国家在峰会首脑宣言中关注中国东海和南海问题。实际上,在日本和G7欧洲成员国之间,并没有那么多的利益和价值共识。一是利益方面,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欧洲国家,未必承认中日在相关投资领域有“零和”竞争关系,日本对中国相关行为的贬低有说服力缺陷。二是价值方面,只要日本不正视历史问题,G7国家对“民主共同体”的认知,就永远摆脱不了内在的结构性缺陷。

此次峰会期间,奥巴马政府想在对俄制裁问题上“加把劲”,欧洲国家对进一步紧张的承受能力有限,日本则想转移矛头,峰会能开成什么样呢?维持现状,恐怕是美国的无奈选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