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还有什么不联网?

王洁

2015年06月08日10:3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牛顿有一句名言:“我可以计算出天体的运动和距离,却无法计算出人类内心的疯狂。”如果牛顿他老人家看到了目前的A股,相信这句名言还要再添一句:“谁都无法计算出A股的疯狂。”

任性的中国股市一向如此,从来就没有慢牛一说,有的只是快牛、疯牛……而股市一旦疯狂,上市公司各种奇葩的举动也争相浮现。半个多月前,多伦股份(600696)更名“匹凸匹”并立志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之时,就曾引发市场一片吐槽。

“匹凸匹”刚刚消停一会儿,“壶联网”又来了。一家名为中超电缆(002471)的上市公司,其子公司中超利永一下子掏出1.04亿元买了28把紫砂壶。如此“增强公司竞争能力”的举动,瞬间引发市场关注,甚至引来深交所的问询函。

面对交易所的问询,中超电缆索性抛出一份“壶联网”的战略规划。公司对此的描绘是:建立健全O2O线上线下渠道,整合紫砂产业链,还将搭建以“紫砂壶数字防伪云平台”、“信息化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壶联网”。

这张“文化+互联网+金融”的招牌很诱人吧?每一个都是当今A股市场上热得发烫的概念。人家是真心还是假意暂且不说,这股价却已是蹭蹭地6个涨停板了。站在“互联网+”这一大风口,讲故事的人正越来越多。

好事的投资者在问:“壶联网”以后,还有什么不能联网?锅碗瓢盆是不是都可以联网了?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将带来一场改变的热风,这毋庸置疑。但并不是什么产业只要联上了网,就高大上地“触网”甚至摇身一变都成了“互联网+”。

上周,仅深交所就对12家公司出具了监管函。信息披露违规和股票交易违规是主要原因。周末,证监会又公布了16起编造传播信息误导市场的案件。牛市很疯狂,市场很热闹,但此时,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更应该有起码的辨识能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