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晒公积金 只是一个开始

王琦

2015年06月08日10:0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4月以来,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中,30个已向社会公开其公积金信息的年度报告。目前还未公开的广东省也已完成年度报告的准备,正进行部门间会签,最早下周就可能披露。(6月7日《南方都市报》)

自2009年3月住建部发布“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后,历时6年,我国终于再次迎来了公积金信息的公开。

住房公积金的公开关乎民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保障,是对缴费者最基本的尊重,更是公积金管理部门的应有之义,是还公积金管理部门以公信力,为公积金的管理运行消消毒。定期公开的公积金让民众看到真相,提升政府公信力,更能让管理者从总体的数据汇总中看到程序的不足之处,从而加强监管和改革,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也让违规行为在摊开的数据前无所遁形。

公开公积金信息是公积金改革的第一步,要想让公积金发挥最大的作用,让公积金合理严格运行,还需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健全相关法规。其一,应统一管理程序,让统一管理不再是难题。现在我国公积金管理在各地运行着不同的方案和程序,从开发到日常维护浪费了大量的资金,同时,由于程序的不统一也让数据汇总、上传、集中管理成为难题。其二,由于公积金牵涉到利益问题,一些国企、单位等游离于管理之外,甚至有地方管理者称,除了年度审查,平常出了什么事,我们也不知道。因此,应加强地方公积金管理的权力,健全相关法规,让单位公积金问题纳入政府管理行列。其三,简化缴费者申领程序,提高公积金信贷的便利性,提高公积金的运用率。或可增加公积金运用途径,不必死咬房屋建设方面,比如大病急用等等,毕竟公积金的本质是职工互助性资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只是受委托方,那么,如何分配应用应问询百姓的意见。

公积金信息公开或是公积金改革吹响的号角。相关部门要谨记自身职责,坚守公积金的公益性和基础保障功能,坚守为民众住房问题提供援助和支持,同时,严格住房公积金运行的管理和监督。如此,住房公积金的改革才是值得期待的,信息的公开才是有意义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