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光明日报:“IP电影”创新不能被资本绑架

陈方

2015年06月08日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字典》和“俄罗斯方块”将被改编成影视剧,这样的消息会不会令你大跌眼镜?

现在,IP(知识产权)热在影视圈持续升温,“IP电影”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词语,几乎每天都有所谓“IP电影”开拍或上映。最新的消息是,《新华字典》和“俄罗斯方块”被互联网公司注册,将被改编为影视剧。

如果对“IP电影”不曾有任何了解的话,很难想象一本惠及几代人的工具书,如何会与影视搭上边。实际上,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紧密融合的当下,互联网、金融资本迅速涌入电影业不足为奇。而影视领域,现在最热的资源是IP。从去年开始,各大影视公司便开始争夺IP,《何以笙箫默》《左耳》等网络畅销小说都被搬上了银幕。

从影视IP争夺战中我们不难看出,在互联网思维浸染之下,电影业本身也正在发生变化。电影剧本的创作不再是一个单向的过程,而是出现了更多粉丝互动与大数据的反向影响。放眼国外,IP电影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好莱坞影坛中的《哈利·波特》《指环王》《星球大战》等IP电影都“吸金无数”。美剧市场中,《绿箭侠》《闪电侠》也被很多粉丝追捧。电影人尊重互联网给电影产业带来的改变,这是值得鼓励和欣慰的事情。

IP之于电影好似一场革命,这是互联网时代赋予传统电影业的一个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这是影视从业者的使命,但是以什么样的心态迎接挑战,它也决定着IP电影的走向。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一轮IP影视热中,不少公司购买版权,他们并不是看重作品的内容,而是看重其中的潜力与价值。《新华字典》和“俄罗斯方块”与电影内容本身并无多大关系,但它们却拥有着独特的品牌价值。完全可以想象,一旦《新华字典》电影上映,观众走进电影院一定是出于好奇心理而非受于作品内容的感召。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却有可能丧失电影本身的审美价值,这样的IP电影到底可以走多远?与其说是拍电影,倒不如说这是资本借助电影之名行圈钱之实罢了。事实上很多公司对优秀IP趋之若鹜,他们未必想着以此拍出多么优秀的电影,而是如何套现。

“谈及IP,言必谈钱”。在资本眼里,与电影本身是否优秀相比,利润才是最重要的。所以,IP影视热中,银幕上出现匪夷所思的IP也不足为奇,《新华字典》和“俄罗斯方块”只是其中的缩影罢了。最让人担忧的是,在这种逐利投机的心态推动下,IP电影会不会变成和其他文化含量很低的产品一样,在各个院线上进进出出,只为圈钱套现,然后又美其名曰这是市场的力量。

影视领域中,原创匮乏、创新乏力已是现实短板。IP电影热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电影导演主导的现状,大众完全可以参与其中。这种创作模式的改变无疑是一种创新,但这种创新如果被逐利的投机资本所绑架,则有可能更加伤害本已脆弱的“原创创新”。IP热的出现不是坏事,我们没必要抵触IP影视攻城略地,但却应该警惕它们靠“噱头”制造泡沫。没有脚踏实地的心态,任何模式的创新恐怕都行之不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