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用好改革试点重要一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重要讲话

2015年06月06日07: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用好改革试点重要一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推动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全面深化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复杂程度之巨前所未有。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如何既大刀阔斧、积极进取,又深思慎行、步伐稳健,无疑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更高要求。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顶层设计要立足全局,基层探索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把试点置于改革全局的大棋盘,深刻阐释了试点对于改革全局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讲话从搞好改革试点的基本原则、范围层级、主攻方向、风险防控、统筹督察、责任归属等不同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是贯彻落实好中央部署,积极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保证。

  通过开展试点,既为大范围改革实践投石问路,也给局部先行先试辟出空间,是改革的一条宝贵经验。从改革之初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到今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基层群众的探索实践和中央科学的顶层设计,越来越成为推进改革不可或缺的两大动力源,为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形成上下齐心、良性互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改革局面提供了充沛的牵引力和驱动力。在改革涉深水、闯险滩的关键时期,搞试点既是解决具体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通过以点带面实现整体突破、取得总体成效的有力保障。

  纵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试点工作的意见、方案已达十多个,内容涵盖司法体制改革、保障农民经济权利、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广、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等多项重大改革,涉及司法公正、公共治理、社会保障等不同领域,为有力推动上述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破解重大、复杂、敏感问题找到了可行路径。在全面深改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许多多年想改而难啃的“硬骨头”有了突破性进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凸显了改革试点的重要作用。

  善于运用试点的办法开展工作、深化改革,体现勇气智慧,考验责任担当。很多事情,不试怎知行不行。但改革会触碰思想观念障碍,触及体制机制弊端,触动利益固化藩篱,必然会遭遇阻力、矛盾和问题,难以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帆风顺,决不能凭想当然、靠拍脑袋去搞改革试点。局部试点为的是收获全局之利,意味着改革试点要注意同中央确定的大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战略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各地应加强改革试点的统筹部署、督察指导和主体责任落实,根据改革需要的试点条件灵活设置试点范围和层级,围绕教育、就业、医疗、社会治理、创新创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积极探索,做到效果可期、风险可控,牢牢掌握试点工作的主动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和成功做法,让试点真正成为改革克难关、解难题的利器。

  解剖一只麻雀,可以看清弄懂内部结构;搞好一个试点,能为推动全局工作提供有效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对看得还不那么准、又必须取得突破的改革,可以先进行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在实践中开创新路,取得经验后再推开”,我们就一定能以试点带动整体,积小胜为大胜,巩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优势,夺取改革攻坚的全局性胜利。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