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以生命的名义相互守望

濂溪

2015年06月05日18: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希望能用这根香,把亲人带来身旁。”一位参加完沉船祈福的网友,写下了这么一段话。82人遇难,14人生还,300余人生死未卜……这几天,整个东方古老民族,都为“东方之星”的翻覆而悲恸。更令人揪心的是,船上是老年人居多的“夕阳团”。

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值得珍贵。“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中央的声音,救援的力量,紧迫而坚定。沉船百米外的岸边,暴雨将滩涂化为泽国,怎样让后续的切割、转运更加顺利?200余名武警官兵,冒雨奋战27小时,在江堤上搭设步梯,打通了一条3公里“生命通道”。翻扣的船中,是否还有幸存者?从各地飞奔而来的潜水员来不及休息,轮番下水。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以生命的名义,救援的力量,一点一滴汇聚到监利这个江边小城。

不眠的夜空下,是生与死的竞速。江水能见度低,江底有沙石杂物,还有暗流漩涡,救援的工作,复杂而艰难。可抓住一秒时间,就多一分生还的希望;早一点下水搜救,幸存者就能减少一丝在黑暗中的等待。微博上,一张图片引来网友纷纷点赞。武警总队的一队官兵,在沉船救援现场,连续奋战近30个小时,疲惫不堪,最后在搜救船上,和衣而眠,令人心生疼意。“为了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像我,像我们这样的人都应该这样做。”这句话,来自连续救起两位幸存者的潜水员官东,也是每一个救援者内心的读白。

相互守望,见证着爱心的温暖,映照着人性的光辉。更多的民间力量,在岸边守护。高速路口,一辆辆私家车系上黄丝带,免费接送家属,参与的车辆,接近1000多辆。小城里,700多人组成的志愿队,在各个地方提供志愿服务。微博上,网友们纷纷点起“蜡烛”,为沉船祈福。灾难面前,所有人,都是遇难者家属的亲人。

“儿子,你不要哭/送我上船的那天/也许注定母亲河让我留下/生死不就那么一刹那/孝顺的你必须坚强/挺拔如长江岸边白杨……”一位网友为遇难者家属写下的这首诗歌,让无数人动容。“东方之星”的船体已经完全扶正,搜救还在继续,无论结果怎样,以生命的名义,我们相互守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