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穷小子变亿元哥”,昔日相亲咋惨败?

蒋萌

2015年06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穷小子变亿元哥”,昔日相亲咋惨败?

背景:今年还未满30岁的郑钢,是一名职业金融投资人,当年上大学时靠助学金度日的他,毕业七年后已经身家过亿,前不久,他更是为母校南京大学捐款1000万盖了一座教学楼,命名为“郑钢楼”。然而,更八卦的是,郑钢曾经在四年前参加过《非诚勿扰》,并惨遭24盏灯全灭,失败离场。此事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说“昨天你对我爱搭不理,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新京报发表阿曼的观点:称郑钢当年为“穷X丝”,其实并不恰当。当年的郑钢是名牌大学研究生,而且已经是销售冠军,还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如果硬要把一个个来相亲的男男女女恶俗地比作投资理财的话,郑钢在当年踏上相亲节目舞台的时候,就是“潜力股”了。反而,从节目里可以看出,大部分嘉宾,包括主持人在内,对他第一印象不好,恰恰是因为他强调了太多次“物质”和“成功”。借此嚷嚷“莫欺少年穷”的人,是不是应该回头好好看看事情缘由?当然,有些相亲节目固然是媚俗,有些人的择偶观也确实跟理财似的,但就因为这样,断定自己得不到异性青睐仅仅只是因为没钱,脑补当年的女嘉宾错过“潜力股”会悔青了肠子,也太想当然了吧?很多土豪都以为周围的莺莺燕燕是真的看上了自己的人,而不是自己的钱;很多男X丝都觉得自己找不到“女盆友”的原因只是自己没钱,而不是因为自己的人。将爱情和婚姻看作一次“翻身机会”的人,恰恰同那些将天下所有适婚女青年都看作势利鬼的人一样,都是情感生活中的失败者。

小蒋随想:相亲节目是社会多元形态的一面镜子,其中既有“宁可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拜金女,又有试图靠物质财富遮掩心理贫瘠的装蒜男,有想找个踏实靠谱的人结婚过日子的,也有只是来“站台炒作”的。正因为情况多种多样,将一个人的“失败离场”全归咎于另一方的“功利矫情”,并不客观。将郑钢如今身家过亿与曾经相亲失利做比对,也陷入“唯钞票多寡论英雄与狗熊”,反衬出嘲弄者自身的虚荣拜金,以及某些人仍没认识到谈婚论嫁绝不是“只剩下钱”。郑纲当初在相亲节目上的表现不招全场待见,不是因为他“没钱”,而是他自卑不自信,还反复说“物质与成功”惹人厌。一些网民习惯站队,在不求甚解的情况下,就屁颠颠地和那些看上去与自身情况“类似”者站到一个战壕,想当然地向“假想敌”猛烈开炮,没想过自己是否盲目不理智。找不到伴侣全赖异性太现实,很可能缺乏自我反省,没搞懂真感情的真谛。

“捐出去的钱往回要”与慈善之痒

背景:深圳龙岗盛平社区发出“救救10岁患白血病的女孩小乐平”倡议后,爱心捐款已达105万元。没想到事情突变,接连冒出“悔捐门”:答应捐20万元的广州企业要求退回15万元,企业说退捐只因财务搞错。还有网友质疑病床上出现iPad,隐瞒家里有钱。小乐平家人解释,iPad是小乐平舅舅刷信用卡买的其他品牌的Pad,送给她打发时间。

新京报发表毕舸的观点:小乐平的故事几乎是如今各种慈善捐助的范本——个体突患重疾,家庭无力支撑,通过媒体报道呼吁来自社会的关注和支持,结果一时间成为舆论热点,人们纷纷汇来捐款。许多人在“激情式的慈善”投入之后,反而会对受捐者产生疑问:比如他(她)所遭受的困难,是否有夸大之嫌?那么多的捐款,究竟是否用于急需之处?这其实就是“激情式慈善”的软肋所在。比如过多的捐款集中在被曝光的幸运者身上。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整个事件完全依赖于捐助者和受捐者的道德自觉,因此类似的“诈捐”、“悔捐”事件时有发生。可以看到,一方面,民间慈善潜力依然得不到充分的释放路径。另一方面,这种松散自发的“激情式慈善”会产生许多后续问题。而解决此类问题,惟有中国慈善事业的法制化以及社会公益慈善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才能真正让公益慈善事业摆脱如今的困境。

小蒋随想:这也是中国慈善的悲哀。由于郭美美事件的搅和等因素,公立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大大受损,即便一些人有爱心,也不愿把钱捐给公立慈善组织。至于民间慈善组织,能否规范运行、善款善用,许多人心里也有问号,捐款时也会犹疑。一些人选择“直接慈善”,亲自将善款送到被救助者手中,但受助者会不会将钱挪作它用、捐款会否超出救助的实际需要,又成为新问题。虽然也有账目使用情况公开,将善款委托给第三方保管等举措,但慈善中的不信任与质疑从未间断。至于“悔捐”,既有对被授予者不信任的因素,又蕴含一些企业与个人“假慷慨真炒作”。慈善行为鱼龙混杂,导致爱心的释放不得已处处设防,本就“矜持”的社会慈善积极性被进一步遏制……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