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放开民办学校收费须顾及外来工子弟的教育

周云

2015年06月05日15:3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执法检查汇报会上,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就民办教育收费标准、师资问题等进行回应。同时,省发改委透露,广东将于近期放开民办高中阶段的教育收费,并逐步放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费、实行市场调节,取消民办高等教育学费、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学费以及民办幼儿园的备案制。

教育虽然具有特殊性,但终归是一种服务。既然是服务,就会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提供服务肯定会产生成本,有成本就会有价格;二是在非垄断条件下,一般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都会产生竞争,竞争的结果,往往就是价格体现质量,价格高者,往往服务水平高,价格低者,服务水平一般,但也能够通过价格优势吸引一定的消费群体,各有所得。

这是市场铁律,教育作为一种服务,也难以逾越。只是从社会公平的立场出发,绝大多数人基础教育的成本,由政府负责承担。但民办学校,显然没有这个义务,投资人兴办教育,固然是为教育事业做贡献,但也不排除有赢利的诉求。因此,如果把民办教育也视作一种市场服务,那就应该完全按市场规律办事。放开民办学校的价格,既是尊重投资人的权益,又有利于通过市场的力量促进民办教育质量的提高。

这本来是简单到不用讨论的一个问题,但现实中又不是这么简单。原因是一些理应由政府全盘承担的责任,政府目前并没有完全承担。具体到广东,最突出的就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本地的公办学校并没有完全对他们开放,他们往往就读于一些民办学校。尽管失之于公平,但这些民办学校的价格尚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这些民办学校实质上部分地承担了政府的责任。如果放开这些民办学校的学费,那么会不会导致学费飙升,从而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呢?

或者我们不妨先相信市场的力量,不同的民办学校应该有不同的定位,有不同的目标人群,学费因而也会有不同的定位。目标人群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的这部分民办学校,或许学费的提升不至于过大,不会超过学生家长所能承受的范围。当然,这只是我们美好的愿望,市场有的时候是非常无情的。

因此更需要强调政府的责任。在放开民办学校学费的时候,政府不能忘记了自己的责任,这个责任不仅是对本地人的,也必须是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的。我赞成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民办学校的权益,放开学费,但一定要有相关的配套措施。最好的措施,就是加强公办学校的建设,增加学位,全面地接纳外来工子女就学。又或者可以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购买民办学校的部分学位,定向接收外来工子女就读。正如罗伟其厅长讲的,对民办教育实行差别化财政扶持政策,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普惠性民办学校生均财政补贴或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对于高收费的学校不予补助,按照市场调节。总之,要让每个人都能够实现学有所教,不管他来自何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