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服务意愿 秒杀服务能力

刘洪波

2015年06月05日09:1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电动汽车过江不限号,是政府提倡新能源车的一项政策。日前有人反映,自己驾驶特斯拉过江,收到3条违章记录,联系交通大队、交管热线、市科技局、车管所,都说不归自己管。这是车主追问的情况。

媒体报道说,车管所人员表示,特斯拉可部分享受新能源车优惠政策,包括不限号、免交ETC费用,但车主需要向市科技局备案,再由科技局向车管所提交相关材料,车管所核实办理。这应该是媒体追问的情况。

接着,反映问题的先生告诉记者,车管所已联系他,表示车管所将联系市科技局补办手续,并为他消除3条过江违章记录。这是后续的情况。

一件事要怎样办,一个优惠政策怎样落实,应该有确切的方法,这里却出现了三种情形。车主问事,都说自己不管;媒体问事,就有人管了;接着,还不需要车主自己去办。经过一系列问询,车主总算知道,事情不是没有人管的。

事情是小事情,但如果我们生活中碰到点事,都要这样费周折,怎么会不烦?而且到现在,我们也不明白这辆电动汽车享受过江不限号政策,到底是该自己去跑科技局和车管所,还是该直接在上牌时完成,后面的事情都由车管所去联系。

按道理说,一辆车是不是电动汽车,是一清二楚的,这辆车享受多大幅度的电动汽车优惠政策,也是一清二楚的。这样,对车主来说,办理车牌时优惠政策就应该立即兑现了。至于科技局备案,有没有必要是一回事,如果必要的话,也是政府部门间的事务,车管部门与科技局可以通过数据交换直接完成。

在这件事情里面,可以看到政务服务(或者说治理水平)与其应该达到和可能达到的状态,存在不小的差距。这种差距,根本上来说是服务意愿的差距。电动汽车过江不限号,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不让车主操任何心。做不到这一点,可能还可以说是部门间机制不顺畅,但车主问事连个准信都问不到,这就是服务意愿上的问题。

服务意愿不足,再高的服务能力、再好的技术配备,都会被秒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