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印度航母称霸亚洲?

赵灵敏

2015年06月05日09: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航母称霸亚洲?

  印度的海军实力不可小觑,已经是南亚的海上霸主,但这次美印合作深度终归有限。毕竟,卡特此行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向印度推销武器。

  在结束了新加坡和越南的行程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于6月2日抵达印度访问。这是卡特今年2月上任以来首访印度。在两天的访问行程里,卡特将参观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会见总理莫迪,美印还会签署一份为期十年的防务框架协议,该协议于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印期间商定,其主要内容是美印合造武器。按照卡特的说法,协议将使美印关系向各领域敞开,包括海上安全,航母和飞机引擎技术等。

  而就在几天前,印度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才刚刚宣布下水,有消息称,印度政府已经批准着手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有印度媒体称,一旦得到了美国方面的技术,印度航母的制造与维护等水平将会迅速提升,甚至可能成为亚洲海上一霸。事实到底如何呢?

  首先,印度的海军实力确实不可小觑,已经是南亚海上霸主。印度早在1957年拥有了第一艘航母,目前有两艘现役航母“维拉特”号和“维克拉玛蒂亚”号,尽管它们都是从别国买来的二手货,但在航母稀缺的亚洲,两个航母编队齐出也是一道壮丽风景。除此之外,去年8月,开始服役的印度海军第一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也属于全球最先进的驱逐舰之一。

  印度发展海军的首要目的,是为了称霸南亚,控制印度洋。印度历史上从未统一过,真正统一印度的是英国殖民者,他们以今天的印度为中心,将大部分南亚国家和缅甸纳入“英属印度”的版图。印度独立后,以英国殖民者的继承人自居。此外,印度也有一些地缘上的便利条件,印度国土像楔子一样伸向印度洋1600公里,东西南三面环海,东边的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扼守着马六甲海峡,西边的阿明迪维群岛和拉克代夫群岛是通向海湾、红海和经苏伊士运河的必经之路。这样一来,印度在海军上的投入自然不遗余力。

  其次,印度对美国有需要,但总体上持防范态度。印度表面上是不结盟国家,但和俄罗斯的准盟友关系至少在上世纪70年代初已经确立。去年12月普京访印时,印度总理莫迪明确表示:“俄罗斯是印度最亲密的朋友,同时也是印度的首选战略合作伙伴”。目前,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量的30%输往印度,双方签署和实施的合同总价值约为200亿美元。

  把美印关系放在俄印关系的底色上去考量,就会明白双方合作深度终归有限。卡特此行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向印度推销武器。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度目前是全球最大军火进口商,在近5年购买了全球15%的武器,美国当然也想分一杯羹。

  美国和越南、印度的亲近肯定有遏制中国的目的,这是不言而喻的,美国驻印度大使就表示,卡特此行是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而目前,印度洋是中国进口石油与对外贸易的重要战略通道,中国对美印接近加以关注是必然的,但也不必太过紧张。要知道,国际关系中的合纵连横是一个常态。

  □赵灵敏(专栏作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