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高考刷脸入场更公平

晏扬

2015年06月05日08:5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了维护考试公平和考场秩序,需要制定一套严格的制度和纪律。说到底,这些制度和纪律意在防止作弊

高考在即,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发布9项高考须知,其中包括:考生参加高考时须带齐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如果考生忘记携带,须配合监考员进行相貌验证,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的,可允许考生先进入考场应考;考生若发生晕场、疾病等情况,由考点医疗组就地治疗或送至医院隔离治疗,治疗后,考生仍愿意坚持考试的,最多可延长考试时间30分钟(6月3日《东南快报》)。

考生忘带证件可先刷脸进入考场,考试期间突发疾病可延长考试时间……这样的规定充满人情味,让人为之叫好。

为了维护考试公平和考场秩序,需要制定一套严格的制度和纪律。但说到底,这些制度和纪律意在防止作弊,而不是要为难考生。在保证考试公平、不影响考场秩序的前提下,考试部门应当体谅、照顾一些考生的疏忽大意,以更多人性化举措保证每个考生顺利参考,发挥出最好水平。

考生忘带准考证、身份证,当然是考生的过错。但这毕竟是一个小过错,不应让考生付出失去考试机会的惨重代价。而且,这一过错是完全可以弥补的,那就更没有必要为难考生。考生刷脸进入考场,会破坏考试公平、给作弊者可乘之机吗?不会。因为监考员可以将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的照片作对比,还会要求考生领队或考生家长及时将相关证件补送考场进行验证,这中间并没有空子可钻。显然,这一变通之举不会带来什么问题,却能让忘带证件的考生及时参加考试,何乐而不为?

考试期间突发疾病,这不能算是考生的错,若经治疗仍能坚持考试,考点就应尽量满足考生的要求。按照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的规定,考生若被送至医院治疗,考点应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陪同,而且寸步不离,这避免了考生作弊的可能;考生重回考场后,根据其治病耽误的时间,考点应适当延长考试时间,这体现了公平。同样,该举措不会带来什么问题,却能让生病考生重获考试机会,何乐而不为?

说起来令人遗憾,像这样的人性化举措,目前还只是在个别地方试行。每年高考,都有一些考生因忘带准考证、身份证而被拒绝入场,或因取回证件时已错过入场时限而失去考试机会。这种事情总是让人想起民间那句话糙理不糙的话——“活人不能被尿憋死”。是啊,把考试规则设计得灵活务实一些、人性化一些,不就可以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吗?

高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名考生的前途,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因各种疏忽或意外而不能参加考试,这对于考生而言堪称悲剧。考试部门在设计高考规则时,务必充分考虑到高考对于一名考生意味着什么,对于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就此而言,福建省制定的高考人性化举措,尤其是刷脸入场的变通措施,值得在全国各地推广。在不影响考试公平和秩序的前提下,各地应以更多灵活务实的举措,确保每名考生高考权利的实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