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网络促销价格必须公开透明

堂吉伟德

2015年06月05日08:5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若是没有明确的价格标注,没有列明成本价、折扣价和促销价,实行全面而透明的信息公布,那么消费者就很容易被虚假宣传所蒙蔽

近日,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该局近日下发通知,从7月至11月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要求重点“严管”网购平台,其中儿童用品、老年用品等将是整治的重点。另据透露,《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近期将出台(6月4日《京华时报》)。

网络促销行为并不鲜见,尤以“双11”“双12”等集中促销最为火爆。不过,繁荣之下也蕴藏着大量的虚假宣传,并给消费者权益带来了极大的损害。尤其是虚假打折等欺诈行为,让不少消费者深受其害。比如,有消费者反映,自己“双11”期间在某网购平台上花220元买了一件原价500多元的衣服,翻看成交记录时发现,两个月前该件衣服的价格为228元,商家促销前后的价格仅差几元,还自称五折优惠,明显是先提价后降价。

很显然,若是没有明确的价格标注,没有列明成本价、折扣价和促销价,实行全面而透明的信息发布,那么消费者就很容易被虚假宣传所蒙蔽。对此,相关规定应当明确要求网店标示出商品最低价、出厂价、批发价、特价、极品价等价格,要做到有依据并便于比较,否则就是一种欺骗和虚假宣传行为。同时,对其他如虚构原价、降价、优惠折扣等行为,也应当作出禁止性规定。

作为一种新型的销售行为,网络商品和服务尽管方兴未艾,但相应的投诉也越来越多,从“假货的天堂”到“虚假宣传的热土”,尽管网络购物以快捷、方便和经济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在的好处,然而鱼龙混杂之下,也导致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出现,既直接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又破坏了公平竞争,更扰乱了市场秩序,也不利于电商的健康发展。在此语境下,以集中促销活动为切入点,开展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的整治和管理,围绕重点环节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显得迫切而重要。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规范网络促销行为,当务之急是弥补法律上的欠缺,做到有规可循、有法可依。而更重要的,恐怕还需要将现有的法律落实到位,同时让各方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共同促进网络销售行为的规范。

首先,政府相关部门要敢于亮剑,针对各种问题,不仅能够及时出台相应的监管细则,而且针对一些具体的违法行为,还应依法进行处罚。比如对于虚假广告宣传的行为,就可以依据广告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以个案产生的威慑效应促使行业乱象得到改变。

其次是电商平台要起到把关作用。作为电子商务的支撑与载体,电商对各种虚假宣传和销售乱象,要承担把关责任,对虚假打折等乱象迅速作出处理,同时畅通赔付投诉渠道,让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物真正没有后顾之忧。因而,让电商对此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推行“先行赔付”原则,不能仅靠电商的承诺,而应作为一项强制性的措施给予推行。

第三,应当提升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面对权益受到伤害之时,要摒弃“甘心吃哑巴亏”的心态,主动投诉举报,减少经济损失。只有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之后,才会对各种虚假宣传行为形成震慑,也才会促进电商和监管层面的互动,让他们主动履行法定责任,从而形成共治的局面。

徒法不足以自行。规范网络促销需要有法也需要有治,只有在强化立法的基础上,加强法律的落实,加大对普遍性乱象的打击,才能让电子商务得到健康良性发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