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20万元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执行到位才点赞

滨兵

2015年06月04日14: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超排污染物,咸阳一家企业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可企业拒不整改和缴纳罚款,79天后这笔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这是陕西省根据今年新实施的《环保法》开出按日计罚的首张“天价罚单”。按日计罚是对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6月3日《华商报》)

刚开始被罚20万,企业拒不整改和缴纳罚款;79天后这笔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从20万飙升至1580万元,罚款数额从一个小数目变成了“天文数字”,在这期间,该企业所有违法行为依然如故,甚至还发现了新的水污染问题。可见,污染企业对环保部门开出的“罚单”是充耳不闻的,也视若无物。现在虽然污染企业已停产,但这么多天,不知道又制造了多少污染,至今尚未缴纳处罚。这是最关键的,开出“天文数字”的罚单,迫使污染企业停产,只是表明执法有了成功的开始,但却并不能说执法完全胜利。

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于1月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环保法加大了对企业违法的处罚力度,也增加了对行政监管部门的问责措施。对此,公众期待要有最强的执行,才能发挥出“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应有效力。换言之,史上最严”环保法要有“史上最强”的执行 ,这次也是在考验着“史上最严”环保法是否名副其实。

“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至多算是一半,执行下去才最为关键。“史上最严”绝不只是说说,而是要落到实处。否则,“最严”的法律也会变成一纸空文,起不到该有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史上最严”环保法需要经受很多考验,才能名副其实;需要经过实践检验,才能显出威力。“史上最严”环保法是否“有牙齿”的环保法,是否达到对污染是“零容忍”,这真的需要用事实来证明。

细看污染企业的所作所为,基本上是不将环部门放在眼中的,而污染企业之所以这么大胆,一方面是基于以往的经验,环保部门没有“实力”,执法也不严,而罚单就像是“纸老虎”,甚至可以通过“关系”摆平,因此,污染企业对于环保部门的整改要求是置之不理,另一方面是没有尝到“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滋味,没有看到其发威的“真容”。其实,公众对此也是心中无底的,开出“天价罚单”容易,执行到位才最困难。如果“天价罚单”得不到执行,也是无意义的。

“20万元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是挺让人解气的,但要执行到位才显威力,才具震慑力量。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