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1580万罚单检验新环保法“牙齿”

马涤明

2015年06月04日09:3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超排污染物,咸阳一家企业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可企业拒不整改和缴纳罚款,79天后这笔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这是陕西省根据新《环保法》开出按日计罚的首张“天价罚单”。(6月3日《华商报》)

新《环保法》的一大亮点是,不但可以按日连续计罚,而且罚款无上限。舆论形容新《环保法》处罚违法的力度是“长出了牙齿”。但还有很多评论认为,仅有“狠规定”还不算“长牙齿”,只有当这种“狠规定”敢咬、咬痛违法者,乃至让违法者“流血”,那才叫“长出了牙齿”。这些舆论实际上是在提醒地方政府、环保执法部门严格执法,用足法律,敢罚敢“咬”。

陕西省对违法排污,且拒不整改的企业开出首张“天价罚单”,让企业和公众都见识了一次什么叫“新《环保法》长出牙齿”。然而,所谓“见识”,也只是看见了“牙齿”而已,会不会真的“咬”——1580万元的处罚能否最终兑现,还要等待执法活动收尾的情况。

陕西省环保部门称,被处罚企业目前已停产,但尚未缴纳罚款。而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处罚不能执行时,行政机关可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那么接下来,被处罚企业会不会主动缴纳罚款,环保部门会不会如数追缴罚款,或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检验的是“执法者的牙齿”。新《环保法》的力度,是赋予执法者以“牙齿”,而只有执法者真的亮出牙齿去咬,“长出牙齿”之说才是名副其实。

新《环保法》生效后,今年2月山东省查处了14家企业,其中有2家企业被按日处罚,3人被行政拘留,让新《环保法》初露锋芒。但山东的“天价罚单”一个是10万,一个是100万,对企业来说,即便有些“破财”,或不至于伤筋动骨。而陕西这张1580万的罚单,对企业来说应是“血本”的数字。而正因如此,才更能检验环保执法的“牙齿”之真伪。

法律的严肃与公正,主要体现在它的刚性。中国环境污染问题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除了发展理念与立法的不足,很大一个原因是执法的伸缩性太大。如果说,因为从前执法不严,导致了严重的环境问题,特别是违法企业对法律的无意识——比如陕西这家违法企业面对执法不理不睬,最终让我们到了不得不用“牙齿”来解决问题的程度。而终于长出的“牙齿”若不忍下口,只是做做样子、吓唬吓唬,那么到头来,所谓“史上最严厉”的立法,也只是“严厉”在字面上。所谓“长出的牙齿”,岂不成了“假牙”。

1580万元的罚款,是依法按日计罚作出的,执法依据、程序上如果不存在任何问题,就应该将执法进行到底。希望这一事件有果而终,不日便能听到企业如数缴纳罚款或遭法院强制执行的消息,而不是断头烂尾、不了了之,止于“尚未缴纳处罚”,而再无下文。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