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衍生电影最大的挑战是审美疲劳

祖纪研

2015年06月04日09: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衍生电影最大的挑战是审美疲劳

  日前,派拉蒙与孩之宝公司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要联合打造“变形金刚电影宇宙”,随后关于《变形金刚》系列电影和周边衍生电影的消息也陆续传出。据说孩之宝公司CEO布莱恩·格德纳在业内研讨会上点名大黄蜂,他说:“很多人都熟悉大黄蜂,全世界的孩子都爱它。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今后的电影可以大黄蜂为核心展开,讲述它与伙伴们的故事。”

  众所周知,派拉蒙是好莱坞八大制片公司中资格最老的一个,拥有实力强劲的院线资源和制片能力;但是同样被业内人士心照不宣的事实是派拉蒙是好莱坞电影巨头中最不擅长开发系列电影的一家公司,这也许与20世纪中期的反垄断打击有某种历史渊源。2008年,派拉蒙跟梦工厂正式分家,虽然达成协议依旧会共同制作《变形金刚》系列,但是这之后从《变形金刚2》开始该系列在商业和影片质量上都没有什么突出表现。此次,派拉蒙与孩之宝携手发力也许会成为这个经典电影系列的重大拐点,但也同时体现了老牌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后劲不足。

  完整的产业链条、流水线式的制作工艺、大制片厂的规范制度等一直是好莱坞电影横行世界市场的制胜法宝。近年来,在各国院线上最霸道的应该就属以漫威为首的超级英雄系列了。漫威电影以其扎实的漫画脚本、广泛的忠实受众和高完成度的制作质量打造了一个独立于现实空间的、具有自己独立世界观的“漫威宇宙”。相信,“变形金刚电影宇宙”的说法体现了派拉蒙与漫威分庭抗礼的壮志雄心。

  漫威电影确实为好莱坞开启了一个“新超级英雄”时代,从美国队长、钢铁侠、绿巨人、雷神等经典人物纵横交错、彼此交叠的故事中再产生新的人物,逐渐形成了一种“人物大于故事”“衍生大于创新”“形象大于内容”的产业模式。虽然这种旧瓶装新酒的制作模式与好莱坞高概念电影(追求视觉溢出、放大明星效应)一样,还处在与观众的热恋期之中,但是《复仇者联盟2》上映之后口碑扑街、反响平平、票房疲软的态势应该给所有大制片厂敲响警钟了。观众是善良的,观众是热爱娱乐的,观众是喜欢视觉冲击的,但是这并不代表观众对超级英雄类动作大片永远不会审美疲劳。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观众永远都是挑剔的。

  所以派拉蒙此举虽谈不上是饮鸩止渴,但是也绝非长久之计。也许日后会出现“大黄蜂大战怪物史莱克”之类的故事片片,也许会出现“变形金刚版碟中谍”,也许会出现“汽车人世界里的夺宝奇兵”……但是电影的魅力不只是在于创造视觉奇观,也不只是在于用观众如数家珍的人物重复耳熟能详的故事。电影,毕竟也是一种艺术,真正能够经久不衰的还得是画面之间凝聚的情感和创造力。

  (祖纪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