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拿什么关心“独居老人”?

梁德荣

2015年06月04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佛山一名独居老伯晕倒在家,幸得清洁阿姨及时报警,最后总算是有惊无险。然而,事件背后隐含的一些现象,值得人们深思。

当今,独居老人已日渐成为城市中的常见人群。绝大多数的独居老人都有子女,按中国传统的观念和做法,子女们理应担负起照顾老人的重要责任。但是子女们一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让相当部分子女在照顾老人方面有心无力。独居老人的经济保障一般不成问题,他们最大的问题是心灵孤独。在关键时候缺乏周到的照料,也使一些老人面临着晚景凄凉的境况。我们应该正视这些问题,在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过程中,不要忘了独居老人这个巨大群体的存在和需要。

独居老人现象,反映的其实是综合性社会问题,应该由千百万个家庭以及政府、社会共同解决。一方面,需要更加强调子女的责任。毫无疑问,只要老人有子女,子女就是照顾独居老人的第一责任人。发达国家的养老模式演变历程表明,家庭始终是最理想的养老方式。子女与父母“分而不离”,可以分开居住,但生活上应能互相关照。而对于那些子女不在身边或子女无能力赡养的老人,政府就应该担负起首要责任。

我国已明确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辅助的养老模式,很多地方也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居家养老”为主的养老模式,不是把老人丢在家里就行了。可以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功能,为独居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与咨询,协调安排就近的帮扶对象,对老人进行积极的关怀和陪伴,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关乎老年人晚年幸福的养老问题上,需要更加主动积极地介入,要有周密的计划和扎实的行动。

独居老人的问题,将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全社会都应该关心这个话题,人人都有老的那一天,现在为独居老人做的每一件事,以后大家都有可能享受到同样的待遇。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