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整治低俗语言,净化网络环境

郭晓冉

2015年06月03日14: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下,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主办召开净化网络语言主题座谈会。会上,人民网舆情研究室发布的网络低俗粗鄙语言的报告显示,“尼玛”、“屌丝”和“逗比”位列前三。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表示,净化网络语言环境,不是防民之口,而是为我所用,改变堵的办法,用疏的措施营造文明理性的网络空间。(6月3日,新京报)

当前,网络信息泥沙俱下,网络语言也是五花八门,其中包含了一些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也有着一些比较消极的“尼玛”、“屌丝”、“逗比”等低俗语言。这些网络语言,其运用不仅仅局限于虚拟的网络空间,而且是直接延伸到了社会生活当中。

语言是人们传达、交流思想的工具,网络语言也具有这种属性,但是,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传递信息的广泛性,参与主体的多元性,使得网络语言呈现出了一种多元、复杂的特征。

存在的不一定就是合理的。网络空间作为现实生活的延伸扩展,网络环境和现实环境之间也存在着能量场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负面的网络语言不仅是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也反过来对于社会环境会产生“污染”。整治网络低俗语言,不仅是净化网络空间的题中之义,也是净化现实社会环境的应然举措。

净化网络语言,堵是一方面,但是单方的堵只是一种应急性的治标之策。为从根本上铲除低俗网络语言的“病灶”,就需要厘清低俗网络语言的产生根源与运行机制。

首先,从网络语言的产生根源来看。网络语言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对于网络上的一些低俗卑鄙语言,我们要弄清楚它产生的现实根源,进而采取有效对策,才能够从根本上遏止网络低俗语言滋生的现实土壤,让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

其次,从网络语言的运行机制来看。网络语言是网民心态的一种放大化反映。由于网络生活的去个性化、去角色化,往往使得网络语言具有一种偏激、片面的表达方式,而这种表达方式又更容易被广大网民所认可、接受,并且由于网络的便捷性、实时性使得低俗网络语言得以在网路上快速、广泛的传播。

依笔者之见,整治网络低俗语言,需从“线上”和“线下”齐发力。一方面,需要着力于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缓解社会矛盾,消除低俗网络语言的现实根源。另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媒体做好网络舆论的引导工作,多多宣传正能量,引导广大网民客观、理性的看待社会事物特别是社会问题、社会矛盾。

总之,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元复杂,而网络其实不过是现实生活中的矛盾问题在网络平台上的反映。利用好网络平台,净化网络空间,这也是对于人们心灵的一种深度净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