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刷脸”入考场也是高考改革

刘剑飞

2015年06月03日13: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有人因为没有准考证而错失机会,有人因为回家取准考证而影响了心情。遇到这种情况咋办?厦门招办介绍遇到这样的特殊情况,今年可以“刷脸”了:根据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如果考生忘带证件,监考人员验证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后,可安排考生先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即“刷脸”入考场。(6月3日《厦门日报》

准考证作为考生入场的重要有效证件,代表着考生的考试资格,审查准考证,不仅是规定要求,也是杜绝冒名替考行为发生的有效手段。没有准考证,任何人不能入场考试,这是每年高考的一条铁律。

虽然高考前学校和家长都会反复提醒学生携带准考证,但是每年总有同学忘记,导致与高考擦肩而过,留下终身遗憾。对于这种情形,各地高考监管部门也是毫不留情,严格执行规定,坚持“无准考证不能入场考试”,这就把一些忘带准考证的学生挡在考场之外。家长为了让考生进场,甚至对监考人员下跪哀求,依然无法入场,我们在肯定相关部门严格执行规定的同时,也该对这项冰冷的规定进行反思。

诚然,严格执行高考规定,无可厚非,但是高考对学生意义重大,不仅关系着孩子的未来,也是对其多年学习成果的检验。如果因为一张准考证连考场都无法进入,无疑是一件委屈和遗憾的事情,也有失公平。

厦门对忘带准考证的学生实施刷脸入场,对那些学生来说是一种补救措施,同时也体现出高考准入的人性化,更是对高考公平的维护,可以视为高考改革的一个范畴。

近些年,高考改革也在持续推进,调整高考科目分数等都是高考改革的具体内容,与这些改革相比,实施“刷脸”入场显得微不足道,毕竟忘带准考证的考生只是少数,虽然如此,但是这项准入方式的改革却意义重大,不容忽视。因此,高考改革,不妨先从高考准入方式做起,打破毫不留情的铁律,创新人性化的准入制度,这也是高考改革的应该有的意义。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