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肯德基告微信公号为网络谣言敲警钟

李记

2015年06月03日09: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6月1日,肯德基以涉嫌造谣为由,将第一批10个微信账号告上法庭,欲索赔350万元,成为餐饮企业状告网络谣言的第一案。这些涉及的“谣言”中,最为消费者熟知的,便是“肯德基使用6个翅膀8条腿怪鸡”。

中山大学的研究显示,微信谣言周一、周二、周三和周六4天是高峰期,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疾病三个领域。数据显示,微信每天收到用户发起的谣言举报就有3万次,谣言样本库积累的种子量达到30万个,日均谣言拦截量达到210万次。肯德基向微信谣言“开炮”,显然不是小题大做。

无独有偶,据6月2日《新京报》报道,日前名为“上海圈子”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多地猪肉大面积出现钩虫,这种钩虫“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而记者调查发现,类似谣言一年前主要在微博传播,而一年后“疫情”感染到微信平台。而就是这样一则谣言,在“上海圈子”一周阅读数超过10万+,“点赞”高达19894个。简单解读就是,每一次阅读都是谣言的一次传播,而每一次“点赞”都表示谣言为害发挥效力。

以此而言,虽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造谣,但“肯德基怪鸡”“猪肉钩虫暴发”这样的谣言的多发,对行业发展、企业发展,现实而言的的确确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猪肉钩虫暴发”谣言,去年被中国畜牧行业评为“十大行业事件”第二名,对中国本就行情不振的养猪行业造成了重创;而肯德基之所以站出来状告微信账号“造谣”,也应该有“被谣言所伤”的考虑。

生产谣言易,粉碎谣言难。一方面,教会公众一些思考、分析、辨别的技巧,很有必要。比如果壳网主编徐来说过:“查明信息出处,信息中的原始人名、机构名,向专业人士请教,学会这三项本领,人人有台谣言粉碎机。”

但另一方面,因为谣言总是善于伪装、变化多端、多路传播,普通公众的认知度和鉴别力,往往跟不上谣言“变种”的速度。那些事关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社会关切的谣言,历经疯狂转发和传播,会严重影响行业发展、企业发展不说,甚至可能还会引发社会焦虑、恐慌心理,并在一定程度上传导作用于社会行为。

因此,如果有更多的企业,能像肯德基一样,主动站出来依法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个别微信公众号丝毫不顾及社会责任、社会影响,大肆参与造谣传谣甚至是恶意操纵谣言、有偿操纵谣言的行为,定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以此而言,我们乐见餐饮企业状告网络谣言第一案能够得到公正判决,更乐见该案成为治理微信平台谣言的样本。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孝金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