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副县长让儿子吃空饷”,平调警告就拉倒?

蒋萌

2015年06月03日09: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期,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何炅被人举报“吃空饷”引热议。何炅虽然辞职,但社会对“吃空饷”的追问远未结束。去年,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30个省(市、区)共清理清退“吃空饷”16.2万人。透过何炅一例,人们不禁要问:还有多少“吃空饷”者仍在潜伏?

在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体制里,编制名额的紧俏性尽人皆知。“光占坑拿钱不干活”,一是不可能“神不知鬼不觉”,二是没有过硬的“关系能力”没戏。所以,“吃空饷”往往是“权力者的游戏”,甚至被某些人视为是具有一定级别的领导享受的“特殊福利”。正因如此,一些地方的人事部门积极为此“打掩护”。即便“吃空饷”露馅,基层也“很难处理”。

说到底,吃空饷是一种“共谋”,是以权谋私的典型产物。在这一过程中,还存在交叉配合——即我安排你的子女,你照顾我的家眷,彼此“皆大欢喜”。那么,吃亏的又是谁?对于这种“心照不宣”的丑陋,一些人并不以为耻,心里没准还觉得相对于贪污受贿动辄千万上亿元者,“吃空饷”不过是“毛毛雨”。

30个省(市、区)共清理清退“吃空饷”16.2万人,“清理清退”这一措辞也值得回味。现实中,吃空饷的人只是退饷、被清出体制,授意并安排吃空饷的权力者未必受到严厉惩处,如何以儆效尤?面对陕西一名副县长让儿子“吃空饷”,被举报后只是被平调到邻县,仅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一些人只会有恃无恐,这也是吃空饷“屡禁不止、屡治屡犯”的重要原因。公众更会质疑纪检与司法的公正性与严肃性。

反腐败要“苍蝇老虎一起打”,已成为上至高层下至群众的共识。“吃空饷”本质上就是贪污腐败,是侵吞公帑与民脂民膏。办理“吃空饷”的责任人则涉嫌渎职滥权,同样是严重违纪违法。对于这些人,不光要给予党纪政纪问责,刑事处罚更不可或缺。对于权力乱象,需用重典。“吃空饷”理应纳入腐败范畴并严惩不贷,切勿再“批评教育为主”。

既然公务员考试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机关与事业单位的编制也不能再“朦胧”。如果定岗、定编、定人、定责全面实现阳光化,心怀不轨者也没法获得“安插空间”。从这一角度看,政务信息公开仍需更上层楼。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