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让企业唯一“身份证”助力创业创新

郭振纲

2015年06月03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基础性的一个制度改革,企业唯一“身份证”制度的推出,不仅节省了交易时间和成本,而且增强了交易的安全性,有利于保护创业者的信用,可以最大限度为创业者、创新者提供市场交易的信用信息、市场主体的诚信信息,为其提供有利的创业、创新环境。期待企业唯一“身份证”制度的联动效应尽快发挥出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统一、高效的企业管理和服务系统,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腾飞。

据6月1日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近日,在北京、湖北、陕西、甘肃等一些地方,商事主体登记“三证合一、一照一号”试点工作启动。与以往不同,“三证合一”营业执照上,除传统营业执照的内容外,原本的营业执照号变成了“登记号”。这个登记号由营业执照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税务登记证号整合而成,具有唯一性,相当于企业的“身份证号”。

“三证合一”后,工商、质检、税务、统计部门通过电子化的形式进行审批联动,使企业办理各类证照的时限由原来的近3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左右,不仅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而且企业唯一“身份证”将以往散见于各部门的企业信用记录进行整合,实现数据共享,让市场主体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详细、最权威的企业信用信息,不仅节省了交易时间和成本,而且增强了交易的安全性,同时也为诚信企业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长期以来,由于企业信息不共享,一些有“劣迹”的企业利用各部门分散管理形成的信息“孤岛”壁垒,进行商业欺诈,扰乱市场秩序。企业唯一“身份证”的建立,堵住了恶意交易的通道。而企业唯一“身份证”的建立,其制度优势不止于此。比如,“大数据”应用已经成为一种经济常态,但要发挥其最大效用,依赖于充分的信息披露。企业唯一“身份证”的建立,让“大数据”管理有了基础,“大数据”应用有了保障。再比如,在企业唯一“身份证”系统建立后,有了信息共享的支持,部门联动的效用可以逐步得到改善,以往广受公众诟病的“九龙治水”困局有望突破。

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企业唯一“身份证”制度的建立和不断拓展,对于其他一些领域的改革,尤其是对于涉及多部门协同推进的改革,也应该产生一定的示范和推动作用。众所周知,在行政审批和管理方面,一些地区和一些部门长期存在一种怪现象:一方面,有些部门过分“恋权”、“抓权”,不愿意、也不习惯与其他部门共享权力;另一方面,有些部门对于需要多部门协同管理的事,不积极、不主动配合,拖延了一些综合性问题的解决。因此,“三证合一”式改革对于类似问题的突破,应该能起到正面引领效应。

要让企业唯一“身份证”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还需要其他部门、相关制度体系的配合。比如,企业失信惩戒系统、企业金融信息系统、司法信息系统等的支持和联动。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唯一“身份证”制度的建立只是开了一个头,还需要其他方面的联动改革尽快跟上。

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考验着企业信用管理、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方方面面改革的提速。作为基础性的一个制度改革,企业唯一“身份证”制度的推出,有利于保护创业者的信用,可以最大限度为创业者、创新者提供市场交易的信用信息、市场主体的诚信信息,为其提供有利的创业、创新环境。期待企业唯一“身份证”制度的联动效应尽快发挥出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统一、高效的企业管理和服务系统,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腾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