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读懂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深意

武伟珍

2015年06月03日09: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5月28日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人名单陆续在各省党报公示。据报道,中组部将在今年“七一”前夕,于全国范围内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

万事胚胎,皆由州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是基层治理的“一线总指挥”,承担着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任。县委书记既是基层治理的领头羊,也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责任比官帽大,压力比权力重。县委书记的工作作风、德行素养如何,关乎党的公信和形象,更关乎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稳步提升。时隔20年中组部再度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显然用意深远。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把标尺。好的榜样,激发的是行动的力量,诠释的是无言的表率。从“干革命就得敢闯”的焦裕禄,“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到放弃待遇带领民族同胞脱贫致富的高德荣,坚持开门办公、矢志扶贫的柴生芳,县委书记的群体中,从来都不缺乏优秀干部和先进典型。评选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就是要表彰先进、带动后进,给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行为世范的榜样,让千千万万个谷文昌、焦裕禄涌现出来,让清廉公正的为官准则和心系百姓的公仆情怀得以发扬。

据统计,从去年2月到今年4月,一年时间内有38名县委书记落马。这个数字虽然相对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而言并不算高,但县委书记却很难洗脱官员腐败重灾区的污名。不仅是贪腐,信仰迷失、作风蛮霸等问题,在一些县委书记身上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不可否认这是客观存在,但这并不能掩盖大多数县委书记兢业为公、勤苦实干的事实。表彰优秀县委书记,不仅是为了申明事实,整个县委书记的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更是为了激浊扬清,激励县委书记在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四有干部”上做表率,更好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创业兴邦、造福百姓。

处在改革深水期,职能转型期的中国,基层治理日益繁杂,改革发展形势颇为严峻。县委书记以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和业务素质投入到县域治理和改革发展中,将直接影响到各项事业的推进。正所谓“闻鼙鼓而思良将”,以树立优秀楷模的形式,给予基层官员的关怀、重视与激励,让处于改革发展繁重任务和巨大压力下的他们,可以获得榜样的指引、获得精神的力量,是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基层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也有利于形成有岗有为、有为有位的干事创业生动局面。

虽然此次评选名额数量有限,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荣誉,属于每一个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清白做人的县委书记。领导干部坚持以严的要求和实的态度修身、用权、立业,即便不能摘金夺银,也一定会成为受百姓拥戴的好干部。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