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其实李晨只谈了一次恋爱

翠红

2015年06月03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其实李晨只谈了一次恋爱

  一场恋爱出了风波,牵扯进来五六个人,说明恋爱双方进入新的身份角色时,感情没有理清楚。理想状况是,谈恋爱时两个人都应该与前任物理上彻底分手,同时在心理上与对方切断恋人关系。

  李晨谈了多少次恋爱呢?大家掰手指。范冰冰谈了多少次恋爱呢?大家又掰手指。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实际上李晨、范冰冰谈了多少次恋爱呢?一次。

  大众总结出李晨的恋爱对象有一个共同特征:锥子脸。范冰冰的恋爱对象特征不是那么分明(大多绯闻她没有承认,所以不好计算入内),大体上也是李晨这一类型。足够细心、八卦的话,仔细研究李晨恋爱方式会发现他的前女友人手一颗心形石头。爱张三或者爱李四乃至爱王二麻子,他爱的方式是一样的,爱的模样是一样的。他到底在爱什么?恐怕其中情结要占大部分。

  初次谈恋爱没有经验,难免有些人遇上人渣,搞惯性劈腿、花女孩的钱还拳头相向、有酗酒赌博恶习等等,相当部分人在分手后会吸取经验,不再和这类人打交道。然而并不是人人如此,一些男生会反复遇到骗他钱花的,一些女生又总是跟已婚扮未婚的骗子谈恋爱,形成了强迫性重复,反复在同一个地方摔跤,这种情况就需要梳理过去的情感生活,看看其中有些什么东西卡住了,什么地方心有不甘,有些什么心理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偏执地想要弥补。

  喜欢锥子脸、送石头心可以继续,它的问题在于要弄明白为什么喜欢锥子脸,为什么选择送石头表达感情。李晨送过母亲心形石头,也许在他年纪尚幼的时候,这个行为受到了母亲的表扬、鼓励,固化下来,使他把送石头和得到爱的回馈联系起来,于是不断地送出,想要重复得到当初那种美好的感觉(可能平时得到的爱的回馈较少、较小)。当这一举措背后的意义上升到意识之后,李晨会发现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每个人希望得到的也不一样。从重温美好的心理需要中走出之后,他就能看见婚恋对象的需要:也许是钻石戒指,也许是“棉花糖之吻”——并不是人人都喜欢收到一颗石头,而且大多数人不喜欢收到和前任一样的礼物,会认为缺乏诚意。

  婚恋是否成功,主要涉及两个问题:第一是否真爱,第二是否心理健康,面对生活拥有足够的灵活性。前者是基础。李晨和范冰冰之间有没有真爱?应该有,这是范冰冰第一次主动公开恋情,无名指已经戴了戒指,李晨连夜发微博支持女友,也是出于爱。但是一场恋爱出了风波,牵扯进来五六个人(心理分析时不谈道德谴责),说明恋爱双方进入新的身份角色时,感情没有理清楚。理想状况是,谈恋爱时两个人都应该与前任物理上彻底分手,同时在心理上与对方切断恋人关系。李晨在“必须要说的话”中提到“张小姐出轨的那一刻”,他对上一段和张馨予感情中的恩怨情仇真的放下了吗?很难从这段声明中看出他完全释怀了。

  上一段(在李晨这里有可能是上几段)感情里没有解决、放下的问题,带着它们进入下一段感情,最大的危险就是可能在新的一段感情里出现老问题。比如前任为什么辜负自己,如何采取合适的措施来防止这种情况出现,如果没有正确的归因而是指责对方,那么很容易再次制造类似的环境,陷入所谓“命运”、“轮回”中。

  心理学家杨凤池谈到婚恋时经常说一句话:“换人不如换思维” 。在没有理清情结之前,换一万个人谈恋爱,实际是和同一个问题谈恋爱,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收获类似的痛苦。

  □翠红(专栏作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