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广州日报:配套服务是跨境电商“升级版”的入口

2015年06月03日08: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但如何确保产品质量?近日,南沙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我国首个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在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上线。消费者只要输入订单号或快递单号,就可快速查申报原产国、检验检疫备案号等内容,有效解决跨境电商商品追溯难、维权难的问题。

有千年商都美名的广州,又一次抢占了跨境电商的先机。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1~4月,广州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达14.2亿元人民币,继2014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在全国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一后,广州今年一季度更是包揽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第一。

但这些“第一”,并不意味着广州可以躺在已有成绩上睡大觉,而要抓住跨境电商的下一片蓝海,提前布局。从本质上来说,跨境电商也属于商贸行业,广州先行一步取得了“量”上的领先,下一波的竞争比拼的就是“质”。从以往实体商贸走过的路就可以知道,最初是比拼谁的进货速度最快、谁的货物品种最多,渐渐的跟风的商家多了,就要比拼哪家服务更好、性价比更高、产品更有特色。从制度建设、商业体系上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而不是单纯比快、比多,就是广州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的入口。

在这方面,广州已在探索之中。一者,政府部门的扶持越来越细致到位。如广州跨境电商交流服务中心成立后,跨境电商有了统一、公开的产业平台,聚商家更聚人气。中心面向各中小微企业开展了免费培训课程,对老字号免收高昂的“入场费”,引来一批老字号入驻,迅速打开了国际市场。二者,商家也开始了“自选动作”,比如广百百货就推出了“广百荟·跨境购”跨境电商频道,开设实体体验店,充分用好自身的资金、渠道、经验、门店优势,未来大有可期。

更关键的是,配套服务业正在完善。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在南沙上线,就是一大进步。跨境电商不仅仅是商品往来,更需要服务行业的配套发展。在很多城市还在千方百计扩大电商体量之时,广州已经在配套服务领域提前布局。试水跨境电商的企业多了,通晓外语、互联网、商贸的复合型人才谁培养?同一个商品哪个国家最便宜,比价服务谁先做?千万不能将跨境电商只理解为“跨国购物”,这一行业能够带动的上下游链条都蕴藏着极大商机。未来,不仅是产品质量溯源,还有流程标准、质量鉴证、转运物流、跨国支付、商户培训等一系列服务链条,广州都有大展拳脚的空间。

从全国层面来看,跨境电商仍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阶段。但广州作为先行者,应有更长远的眼光,看准跨境电商领域里那些尚未被人关注的商机。如此,才能不断引领风潮,像有句广告词说的那样:“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张涨)

声音

跨境电商服务是广州吸引力之一

去过南沙保税区购物的都知道,购买国外日用品又方便又快捷,关键是价格上有了不少优势。过往在网上购买外国日用品,只能连蒙带猜,通过一次次的失败购物来积累经验。有了保税区之后,购物既价廉又物美,关键是产品看得见摸得着。现在相关部门又以配套服务来增强跨境电商的竞争力,这种“尝试-改善”的积极态度,就是广州的吸引力之一。(雅婉)

让市民用购买力推动跨境电商

昨日,我国和韩国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一份自贸协定。对于我们这些“剁手党”来说,这可算是重大利好,可以想见,很多韩国货价格会更诱人。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购物无非着重选择多、价格优,就冲着这点,广州的跨境电商未来还要给市民制造购物红利。货物再多点、实体店再多点、服务更加到位,通过营销给出一波接一波的优惠,让市民用自己的购买力,助推广州跨境电商的再创业务高峰。 (王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