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让亲情甘泉滋润现代社会的土壤

马天钦

2015年06月02日16: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关手机,陪父母好好吃顿饭”“给爸妈打个电话”“走慢一点,等等爸妈”……近段时间,被称为“现代二十四孝”的一组图片在网上热传,着实击中了不少网友内心中最柔软的情感。

相对于“男耕女织,朝出夕归”的农耕社会,现代生活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流动性的增强。从蛙声一片的田间地头,到车辆川流不息的城市马路,越来越多的人,成长在故土,工作在异地。从故土中“逃离”,并不意味着“背叛”,恰恰相反,这是任何一个国家历经城镇化阶段,必然存在的趋势。问题的关键在于,当我们被历史的潮流裹挟前进之时,年轻一辈,越来越成为“原子化的个体”;我们的情感网络,越来越脆弱。移动互联的发展,更是加剧了这一问题。

当羽翼丰满的孩子为了前程各奔东西,年迈的父母其实是最脆弱的群体,是需要陪伴的对象。城市里,不少老人们,都会在家里养上一只宠物,或是小猫,或是小狗。宠物所寄托的,正是空巢所带来的孤独感。对于大多数老人而言,这种孤独感的缓解,或许一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节假日,也就是子女的归巢。

春节期间,一则名为《最好的爱》的微电影,在朋友圈“刷屏”。视频中,当在外工作的女儿,带了一堆礼物给父母,认为自己尽了自己的心意,回到家中,依然顾着自己的玩乐,引来父亲的不满。母亲随后的一席话,才让女儿明白,最好的爱,是对父母的陪伴,而不是物质的多少。这也从侧面道出了现代社会的“亲情缺失”问题。

不可否认,地域的阻隔,是阻碍情感交流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无论是语音聊天的实现,还是视频通讯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其初衷便是不断缩短空间的距离。我们或许无法做到“父母在,不远游”,但至少可以多跟家人分享一下自己的喜怒哀乐;我们或许不能每天回家看看,但至少可以偶尔打个电话,让父母在亲情的喃语中得到心灵的慰藉。

其实,亲情温暖的不仅是父母,还有自己疲倦的心灵。作家巴金曾在《家》中,写下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人们躺下来,取下他们白天里戴的面具,结算这一天的总账。他们打开了自己的内心,打开了自己的‘灵魂的一隅’,那个隐秘的角落。”对于每一个人而言,家庭犹如沙漠中的甘泉、大海边的港湾,是洗心涤虑、怡情悦性的居所。

无论是传统社会,还是现代生活,亲情都是最沁人心脾的一泓甘泉。让亲情的甘泉滋润现代社会,并不需要花多少力气,不妨如网友所言,“尽孝就是这么简单,放下事情,给爸妈打个电话。”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