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故宫裸女,西方咖啡放入东方茶馆

钱金德

2015年06月02日15:0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故宫博物院每天游人如织,一名摄影师近日却成功在故宫里避开人潮,为女模特拍摄一辑三点全露的裸照,尺度之大引起网友争议。针对网友“亵渎文物、伤风败俗”等质疑,摄影师通过个人微博回应称,创作没有影响任何人。有律师称,若故宫知情、限定拍摄地点、未扰乱公共秩序,此举不涉违法。(6月1日新京报)

当下,什么都要“裸”,裸照、裸奔、裸官、裸婚,能裸的都裸。在这些“裸”当中,“裸女”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而要起到宣传效果,不仅要裸,而且要“裸对”时间、“裸对”地点,故宫门前的裸女,可谓两者兼备。

“裸女”可能没有打扰到其他人,但真正的艺术不会突破人们的道德审美底线,不会颠覆国人的传统审美观念。 在欧洲,裸女艺术形象成了一种文化,而在东方,当裸女被置于公共空间时,无异于把西方的咖啡放进了东方的茶馆。

故宫毕竟是著名景点,又是历史文物,还是公共场所,每天游客流量高达数十万人次,在这么密集的人流中,虽然能找到僻静的地方,但依旧是挑战了公众的底线。

古希腊崇拜人体的比例和谐,优雅完美。而在东方国家,尤其是中国。赤裸身体,是一种原始人的形象,是没有文化的象征,更兼有一种侮辱的味道。如三国时期名士祢衡击鼓骂曹操,袒露上身,便是羞辱曹操。所以,古人认为裸体是不知羞耻,原始之态。

当下,国人的审美观念虽在改变,但并非可以接受无底线的裸露。笔者并不是保守的封建者,但裸露要讲究时间、地点和对象。东方的裸露应该含蓄的,笔者以为,如能不暴露女性性特征或者弱化性特征,采用较为抽象的、概括的方式来表现作品,大众是可以接受的。

而在故宫这样的公共场所,裸露无异于把西方的咖啡放进了东方的茶馆,是对文物的不尊重,是对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的挑衅,其引来一众网友的口水,可谓咎由自取。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