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小学生炒股3万变10万”也是亏的

胡建兵

2015年06月02日14: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钱存银行还是炒股?股市风险有多大?说来你不会相信,我市一位小股民4年来炒股3万变10万,收益达164%,平均年化收益为40%多。如果说股市盈亏历来是“七人赔两人平一人赚”,那么这一成绩足已“秒杀”九成股民和所有银行储户。(6月1日扬州晚报网)

笔者以为,这位小学生10岁开始炒股,4年来炒股3万变10万,看起来是赚了,实际上是亏了大本。

首先是助长其不劳而获的心理。一般证券公司都有明文规定,开证券股票账户必须年龄在18岁以上。而这位小学生则开始炒股时刚10岁,还处在身心发育期。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没有成熟。4年来炒股3万变10万,这样使他感到钱来得太容易了,坐在家里,钱就成倍成倍地翻,他以后还会去干吃苦的工作吗?

其次会助长其赌博心理。炒股有一定的偶然性,很难作为培养孩子理财技能的手段。这位小学生虽然炒了四年股,但其获利也就是近一年的事,是经过多次补仓后才赚回来的。近一年股市一直处于“牛”市,炒股获利那是比较正常的事。如此赚了大钱,会助长这位小股民的赌博心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赌一把。

另外,还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试想,钱来得这么快,他还有心思学习吗?天天想着股市上,涨了,心理激动得不得了,亏了,晚上也睡不着,只要一有钱,可能还会想着去赌一把,把失去的损失夺回来,这样的反复,肯定会对这位学生的学习产生严重的影响。

因此,这位学生虽说4年来炒股3万变10万,但对这位孩子的影响不可小觑,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终身,不管赚多少注定都是“亏”的。学生在没有收入,也没有什么心理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太早地投入股市不是件好事。因此,作为老师和学生家长,都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要严守国家的规定,不能让炒股影响孩子的成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