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整治“辣条”只是起点,终点是食品安全

邢继敏

2015年06月02日14: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辣条”是孩子们特别是中小学生爱吃的休闲零食,但安全问题一直堪忧。5月2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加强调味面制品等休闲食品监管通知,“辣条”将迎来专项整治,被纳入“方便食品”实施许可。(6月2日 中新网)

被称为“史上最牛零食”的辣条近两年着实火了一把,热销大江南北,从大中城市到偏远乡村无处不在,甚至以高出国内市场10倍的价格远销海外。然而,其潜在的健康问题不容小觑,超范围、超限量的使用食品添加剂及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频频曝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从要求单一性向多样性变化,这也就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辣条虽然只是零食,却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食品安全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辣条”是起点,终点是“安全”。

笔者认为,只要社会各界多管齐下,定能让人们“买着放心、吃着安心”。首先,食药监局等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大惩处力度,一旦抽检发现不合格,将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召回产品,限期整改;其次,企业、商家注重职业道德建设,生产、销售安全卫生食品;最后,广大的消费者应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社会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希望当我们再次徜徉于美食的世界,牙齿触碰到是香醇的汁液而不是三聚氰胺,为绵爽的口感陶醉,感动我们的是营养,而不是香精!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这一天就终将会到来。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