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已成公害

沈丁立

2015年06月02日08:5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丁立: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已成公害

  《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仅仅在今年的前5个月,美国至少已有385人死于警察枪下,平均每天超过2人遭遇枪击。按这一频率,今年将有近1000美国人会死于美国警察枪下。这一数字超过美国联调局过去十年统计数字的两倍,而这些数据源于警察局的自愿通报,真实数据可能还要更高。

  按照美国法律,在自己或他人生命处于危险时,美国警方有权使用致命武力。但一年内是否真有一千个美国警察为了自卫和保护他人生命而必须扣动扳机的故事,则令人生疑。美国近年发生诸多警察射杀民众事件,已引发全国对警方是否暴力执法的大讨论,人们尤其关注针对少数族裔使用致命武器的问题。

  统计显示,美国警察开枪致死的死者约一半是白人,另一半是少数族裔。但在手无寸铁的死者中,2/3是非裔或西语裔等少数族裔,而黑人被枪杀的比例更高达白人或其他少数族裔的3倍。这些枪杀是否都有必要,必须予以认真研究。但是,由于警察是执法者,美国法律并未规定对警察执法过程予以严格监督,因此人们很难采集实证,或者证实警察并未过度执法,或是证实警察开枪不当。

  在过去一系列此类事件中,美国的司法部门往往做出对警察有利的判决。譬如在过去十年中,美国警察射杀了成千上万个嫌犯,其中只在54起案件中警察受到了指控,往往不了了之。不过这一历史惯性,在今年美国南卡州白人警察枪杀黑人史考特事件后,发生重大逆转。今年4月4日的这一射杀过程正好被目击者完整拍摄,成为证明这名警察过度执法的有力证据。

  这一案例只是美国警察违法枪杀的冰山一角,实际情况要更加严重。美警暴力执法、草菅人命,已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最近对美国所进行的国别审议报告所特别提出。究其原因,恐怕是在许多美国警察的心目中,当他们携带了枪支并以法律的名义君临天下时,其平民同胞就不再是平等公民,那些非洲裔的美国黑人就更加不是。当一些警察面临是否开枪的选择时,他们往往对嫌犯随意射杀。

  作为执法者,美国警察的确具有维护治安并且确保自身安全的权利,但这种权利明显受到滥用,早已成为美国的痼疾,由此引起美国社会此起彼伏的社会骚乱,就是今日美国人权严重偏失的顽症。美国独立即将迎来239周年,但美国建国先辈所曾设计的人人平等的理想还远未实现。美国从独立到废奴,从种族隔离到平权,花了将近两个世纪的时间。当前,如何解除美国不同族群心中的人为隔离,如何缓和由于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所产生的种族矛盾,其挑战绝不亚于过去走过的两百年道路。▲(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